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怀柔设立影视数字产业专班抓机遇

2022年07月08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柔设立影视数字产业专班抓机遇

  本报讯(记者 李洋)怀柔区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7月4日成立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产业专班,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桥头堡”。

  怀柔区以党代会上提出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标杆城市”要求为契机,成立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产业专班。区文促中心、杨宋镇企业办、财政所、工商所、税务所等影都重点产业部门共同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引进云计算、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产业重点领域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以及直播电商等运用数字技术场景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入驻。

  以科技赋能影视产业是影视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影都目前已实现以数字驱动影视制作的模式,基本形成了虚拟拍摄、数字制作、算力应用等数字闭环制作模式。6月,京剧电影《安国夫人》在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开机,采用全球领先的LED数字虚拟影棚技术,创造性地将舞台艺术与数字电影艺术相融合。怀柔也加大了数字产业企业的引入力度。今年1至5月,怀柔引进栖金文化科技、海清工作室、万相灵影动画等文化及相关企业535家,其中包含30余家直播电商类企业。目前,怀柔区文化及相关企业累计达到11335家(不含个体工商户),1至4月,该区82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全市排名第二。

  怀柔区还注重整合数字相关资源,完善数字生态,如充分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数字媒体专业、视听专业,以及中国数字产业基地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下一步将继续下好影视、科学、技术、人才“一盘棋”,依托怀柔科学城、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加强影视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科技拍摄和数字制作能力,推动影视文化科技资源数据互联互通。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