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过去五年,首都国际交往新格局加速形成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展新篇

孙杰
2022年06月26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展新篇

  本报记者 孙杰

  服务保障元首外交

  过去5年接待来访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00余位

  服务保障重大活动

  2017年5月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

  2017年12月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

  2018年9月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

  2019年4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

  2019年4月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

  2020年9月 服贸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

  2021年9月 中关村论坛规格全面升级举行

  2022年2月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规划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一核两轴多板块”的国际交往空间新格局加速形成;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10余场主场外交活动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作为大国首都,过去5年间,北京以服务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做优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加速汇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书写出亮点纷呈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篇章。

  大国外交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形似鲲鹏展翅,舒展大气,坐落于北中轴线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传递着中国传统建筑的神韵,展现着当代中国的开放。疫情下,现场仍有1500人封闭管理施工,确保建设不减速。

  净高26米,面积约2300平方米,步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一层,开阔恢宏的超大迎宾厅雏形已现,未来这里将在国事活动时迎接各国政要。迎宾厅隔壁是约7300平方米的开敞式无柱主会场。

  北辰会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晓霖表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计划2024年底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使用,将常态化服务于重大国事活动和高端会议会展。

  2019年初开工建设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只是北京推进国际交往空间格局和设施功能全面优化的一个缩影。雁栖湖国际会都正持续提升国际交往功能,第四使馆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也已启动规划建设。

  不仅如此,北京元首外交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也在全面提升。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10余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北京也都交出令人满意的服务保障答卷。

  做优做强三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

  外观形似穿斗叠梁的“鲁班锁”,空中俯瞰如同“中国结”寓意连接世界,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比邻而居的亚洲金融大厦,随着2020年亚投行总部的正式入驻,成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见证者。

  “选择落户于此,不仅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吸引国际金融、商业、文化机构落户,更因为它互联互通的理念,与我们‘立足北京 融入中国 拥抱世界’的目标一致。”去年4月,香港大学北京中心落户亚洲金融大厦,希望以此为支点和平台,深度融入祖国。一年多过去,香港大学北京中心主任王俭锐对自己的这一选择更加确信。

  亚投行入驻后,一批国际化元素十足的机构慕名而来。目前大厦已吸引中国—北欧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会、香港大学、中美大都会等一批知名企业、机构陆续入驻。

  积极推动国际组织在京落户,正成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新亮点。目前,在京登记落户的国际组织已达106家。

  “过去5年,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硕果累累的5年。”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剑表示,“通过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北京对外资企业、国际组织和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京交会”升级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平台展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服贸会),中关村论坛提质升级为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金融街论坛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过去5年,北京持续提升三平台(活动)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做优做强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将三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国际产业合作高端要素加速汇聚

  位于顺义区的北京中德产业园,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仅3公里,去年12月正式开园。作为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这里正成为北京推动国际产业合作高端要素加速汇聚的崭新探索。

  “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具有国别特色的开放探索,园区将全力打造产业国际合作新集群。”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集聚奔驰、Ameco、威乐等73家德资企业,其中隐形冠军25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新增投资1.2亿美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师团队达到100余人,初步形成了国际合作高端要素集聚的良好态势。

  在城市南部的大兴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也已获批设立。示范区以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三大产业为方向,目前累计入驻外资企业45家,落地高精尖产业项目达63个。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