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关村科学城2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022年06月25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董兆瑞)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等3项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及2项加速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措施发布,全国首个临床医学概念验证中心揭牌,24个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为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用好用足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红利,日前,海淀区举办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签约发布活动。

发布3项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

为进一步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围绕做强创新主体,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科技应用场景、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等3项支持措施发布。

其中,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措施,旨在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挂帅”机制,遴选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优秀团队和项目。首批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能制造、材料等五大领域发布具体攻关方向。同时,为了更好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作用,支持领军企业发布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由前沿企业揭榜,共同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主要包括智能传感器,伺服器、减速器、驱动系统,高端装备关键材料等方向。近期将发布指南,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可组建联合体揭榜攻关,海淀区将对入选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或根据企业意愿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进行支持。

科技应用场景支持措施,旨在鼓励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分为领军企业采购和应用场景验证两类项目进行支持。对入选的科技应用场景项目,海淀区也将结合投资额或合同额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支持措施,旨在鼓励和引导高校院所探索开放许可、先使用后付费或免费许可的方式,将科技成果许可给中小微企业使用,进一步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近期海淀区将发布指南,对开展相关探索的高校院所结合成效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同时,设立规模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运营担保基金,鼓励担保机构为先使用后付费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履约担保服务,并为承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落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2项医药健康产业支持措施发布

海淀区聚焦医药健康源头创新,聚焦加速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临床资源应用,聚焦医药健康领域关键前沿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出台鼓励创新品种的早期研发、临床试验、产业落地以及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实现研发价值两项支持措施。

同时,本次活动中,“中关村科学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医学概念验证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海淀区聚焦打通医药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整合区内优势医药企业和创新机构资源,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建的全国第一个临床医学领域的概念验证中心。

集中签约24个项目 为中关村科学城注入发展新动能

本次活动中,云脉芯联、寰宇信任、国电投智慧能源、昂瑞微电子、苹芯科技、融通财务等24个高精尖、“两区”建设、产业投资平台和专业化孵化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本次签约也将为海淀区聚集形成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新动能。

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表示,年初以来,海淀与区域各类创新主体共克时艰,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外部不确定性增多等风险挑战,科技创新动能强劲,经济发展韧性彰显,新设立科技型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超过75%,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发展。下一步,海淀区继续全力以赴服务好创新主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发挥中关村企业大本营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添秤”。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