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2年06月17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池梦蕊) 6月16日,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上提到,自2012年开始建设至今,现代科技馆体系从无到有、量质齐升,逐步发展成为拥有408座全国实体科技馆、612套流动科技馆、1251辆科普大篷车、111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五位一体”的一套覆盖全国、世界独有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

据悉,十年来,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线下服务公众超过8.5亿人次,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用户数量达1500万,增长了70余倍。2020公民科学素质比例已达到10.56%,比2010年的3.27%提升了3倍,体系为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独特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在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上还提出,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发展要强化需求导向,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创新人才需求、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对科学文化日益增长需求、进一步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需求。

会上宣讲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同时发布了流动科普资源库、现代科技馆体系信息化项目和体系十周年线上专题展览。来自地方科协和科技馆的14位代表,围绕体系建设交流发言,介绍做法和经验。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