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发布严格扫码查验相关措施 将加强违规失责行为处理

2022年06月0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李博)在6月7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随着人员聚集性、流动性进一步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核酸检测是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处置的最有效手段,扫码查验是保证72小时核酸检测防疫要求落到实处的最有力措施。为坚定不移推进动态清零行动,落实新发社会面疫情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要求,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压紧压实扫码查验“四方责任”相关措施,现将主要内容通报如下:

一是明确各类主体查验责任。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公园景区、文化体育等各类公共场所和社区(村)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合理设置入口流线,加强人员值守,各类卡口全部纳入管控范围。坚持“谁经营、谁负责”,餐饮饭店、市场商超、宾馆酒店、休闲娱乐、乡村民宿等各类经营场所,提示进店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避免扎堆聚集,并安排专人负责查验进店人员健康码。坚持“谁组织、谁负责”,会议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团队旅游等有组织聚集性活动的主办方,要提前告知参加人员扫码、核酸查验要求,举办前逐人落实扫码查验措施,全面排查工作人员、参加人员涉疫风险。坚持“谁运营、谁负责”,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督促驾驶员提醒乘客主动扫码,查验无误后方可提供乘车服务。公交、地铁依托改造升级的公共交通票务系统,通过自动核验健康码功能,落实查验要求。

二是压实行业属地监管责任。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抓好本行业本领域扫码查验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政策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压实属地兜底责任,各区对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督促辖区单位、楼宇、社区(村)及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特别是加大餐饮、市场、“七小”门店、社区(村)等扫码查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加强违规失责行为处理。对单位,发现卡口无人值守或无人查验,不扫码、不查验、不阻拦,以“亮码”代替“扫码”、同行人员“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等问题,视情给予提示提醒、约谈诫勉、责令整改、公开通报。一周内两次以上(含两次)被提示提醒、约谈诫勉、责令整改、公开通报的,或者未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致使赋码状态异常、核酸证明不符合要求人员进入的,视情依法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等处罚。未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造成赋码状态异常、核酸证明不符合要求人员进入,引发疫情或者严重影响流调排查的,根据具体情节和后果,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暂扣或者吊销证照、对相关责任人员行政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个人,出现不配合扫码查验或拒不出示、虚假出示,赋码状态异常不配合管理等行为,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强化人物技防投入。单位、楼宇、社区(村)及各类公共场所要设置防疫专员岗位,加强扫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组织落实。要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保障一线扫码查验需要。要强化科技应用,推广扩大红外线感应测温仪应用范围,鼓励安装智能测温及健康宝、核酸证明查验一体化智能设备,以扫码查验为抓手推进无疫社区(村)、无疫门店创建,不断夯实防控基础。

徐和建重点提示,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同行人员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他人代查健康码或凭有效证件进行手工登记。对不配合扫码验证、赋码状态异常、核酸证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单位、楼宇、各类公共场所要禁止进入、拒绝提供服务或劝阻参加活动,发现涉疫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属地街乡镇、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今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凝聚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奉献与担当。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请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各项防疫政策,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措施,携手筑牢首都疫情安全防线,共同守护家园平安。”徐和建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