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净化备考环境 海淀城管启动“静心2022”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06月0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董兆瑞)中高考临近,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前环境,海淀城管执法部门启动“静心2022”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考点周边工地的巡查和监控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并及时制止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施工扰民等违法行为。

6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北下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来到中苑宾馆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目前该工地已处于临时停工状态。据了解,依据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节工地疫情管理和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2日18时至6月10日18时,各建筑工地需积极停工调整,做好高考期间保障工作,不得影响考生复习及休息。

现场,执法人员向工地负责人发放了《致建设施工从业单位的一封信》,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中苑宾馆改造施工工地三面均临居住区,其中有不少高考生,咱们在做好环境保障的同时,如遇到考生有需要文具或防疫物资的,也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执法人员建议。

据了解,今年海淀区有39个高考考点(包含备用考点),在考点周边将集中投入执法力量承担高考环境服务保障任务,全天候保证考生复习和考试的外部环境。各考点和考点周边的施工工地,均安排了执法队员现场盯守,确保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不得进行产生噪声和易挥发性气体的施工作业。高考期间全区建筑工地夜间不得进行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在执法过程中,也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说有些商户的‘防疫小喇叭’声音太大,有些扰民,我们也采取相应措施,对商户进行了提示,建议将喇叭放入店内并将音量调到最小,尽量调配人员值守,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执法人员说。

据介绍,在中高考期间,执法队员除了白天的正常执法以外,特别在夜间加强一线执法力量,采取主动巡查、错时上岗、定点盯守等方式,加强工地噪声监控和指挥调度,积极回应市民举报诉求,加强夜施扰民执法检查。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并及时制止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夜间施工扰民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严格查处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等违法行为。对影响考生的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保证考生的休息与复习,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