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昌平:服务群众“昌快干”为民解忧我先行

2022年05月13日16:31 |
小字号

“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昌平区上下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实现了良好开局。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建立调度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保障措施,迅速掀起了重实干、办实事、出实绩的工作热潮,初步形成了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浓厚氛围。

这次主题活动坚持纠树并举,既突出反面警示,又强化正面引领。在整治重点问题的同时,提出打造两大服务品牌。其中:一个是服务群众的“昌快干”主动治理品牌,另一个是服务企业的“昌通办”营商环境品牌。工作中,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对照两大服务品牌,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把各项工作做到更实更好更有成效。

居民:生活诉求五花八门 都很急

社区:耐心接听快速响应 马上办

自“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天通苑南街道奥北中心社区精准把握目标要求,以“干”的导向引领任务落地,以“严”的态度整治重点问题,以“优”的标准构建服务品牌,以深化“潘东工作法”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实效和水平,打开群众心结,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近日,在奥北中心社区,两名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手提维修工具包,快速走进小区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这两名“大白”分别是奥北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的物业维修工。

当天,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一名居民的来电:“家中下水管突然漏水了!”原来,居民肖女士在家中洗漱时,突然发现漏水,随着漏水越来越严重,肖女士心急如焚。“开始我想着特殊时期,可能没人愿意上门维修,只能打电话请邻居先把总开关关掉。”看着不断渗出的水流,肖女士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于是致电社区工作人员请求救助。

奥北中心社区工作人员解立娟接电后,一边进一步了解情况,一边安慰肖女士:“您不要着急,我们立即上门帮您维修。”挂断电话后,解立娟第一时间将情况与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沟通,取得同意、做好防护工作后,上门为其解决漏水难题。

不到20分钟,解立娟和小区物业维修工便穿好防护服,迅速赶到居家隔离的肖女士家中。物业维修工顺利找到漏点并更换配件,一个多小时后,居民家中的漏水点修复完毕。解立娟嘱咐居民:“放心吧,现在不漏水啦,如果还有其它需求请随时拨打社区电话。”肖女士连连道谢,感谢社区帮助排忧解难,“让我们居家隔离人员真切感受到了社区给予的温暖,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情的关怀。我们一家人一定积极配合,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和汇报健康状况,安心做好居家隔离。”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奥北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随时接听居民来电,随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家里水管爆裂,赶紧来看下吧!”“突然断电,麻烦尽快来维修!”“小区下水道堵了,需要立即疏通。”……家长里短、生活琐事,居民的日常需求就是对社区工作的要求。耐心接听、快速响应,社区工作者和物业服务人员一起,在非常时期如常为居民提供服务。“越是特殊时期,越得迎难而上。只要居民有诉求,社区一定马上办!”解立娟说。

居民:年龄不同需求各异 口难调

社区:多方调查当面沟通 协调办

“社区真给力,小区的儿童游乐区焕然一新,我家孩子又可以和小伙伴们在这里玩耍了!”看着最近刚刚安装完成的儿童滑梯,龙泽园街道龙腾苑五区居民李女士很是开心。

龙腾苑五区的儿童滑梯一直是小孩子们的最爱。然而常年日晒雨淋,滑梯外表渐渐失去了亮丽的颜色,而且多个部位出现损坏,故2021年被拆除。针对拆除后空地如何利用的问题,今年初,龙腾苑五区社区“两委”组织居民进行商议。部分居民要求建造儿童滑梯,但同时也有居民表示,安装滑梯致使儿童聚集玩耍喧哗,影响休息,对此持反对态度。

面对两难局面,社区首先在微信群中开展问卷调查,包括安装意向、安装位置、休闲设施的种类选择、噪音消除措施等方面,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掌握了同意安装与反对安装的居民人数。对少数反对安装滑梯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当面沟通,向居民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为避免噪音扰民,晚九点后停止使用滑梯,并加派物业人员每天夜间巡视,保障晚九点后小广场安静;在滑梯旁边安装分贝仪,随时检测噪音分贝,一旦超标,分贝仪会自动发出语音提示,确保滑梯使用中无噪音扰民情况,并随时接受居民监督。“我快七十岁了,睡觉很轻,需要安静的居住环境,所以开始我是反对安装滑梯的。后来,社区给出了比较完善的解决办法,消除了我的困扰,也就没有疑虑了。”龙腾苑五区居民刘先生说。

满足小区儿童的玩耍需求,也要充分考虑老年居民的生活习惯。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在居民群中劝导年轻家长,请大家多考虑小广场附近楼栋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互相理解,保证给老年人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最终,在居委会的协调劝导下,双方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在带孩子玩的过程中我会随时教导孩子,让他从小就有尊敬他人、文明礼貌的好素质。”社区钱女士说。

经过为期一周的调查及后期的数据整理,社区公开并尊重调查结果,正视居民需求,如今,崭新的滑梯安装完毕,为小广场增添一抹亮色。正值春暖花开季节,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却时时注意不大声喧哗,家长们三三两两在附近聊天,在生机勃发的季节里,一派和谐景象。

小广场的欢乐氛围是邻里和谐的象征,儿童滑梯是社区显担当展作为的见证。从拆除到再次安装儿童滑梯期间,龙腾苑五区社区“两委”接到多个关于此事的电话,两难境地也曾一度令社区工作人员感到困扰。但是,社区“两委”积极展开科学严谨、耐心细致、有理有据的疏导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唯有不忘为民办实事的火热初心,不断提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以能力作风大转变大提升推动社区发展进步,才能让“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李婷婷 康锡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