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永定河5月中旬再迎全线通水

2022年05月02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5月1日上午,永定河生态补水时的北京段。

5月1日上午,官厅水库加大下泄流量,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预计5月中旬可实现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的第二次全线贯通。

据了解,水利部4月29日批复调整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推进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加大官厅水库下泄流量,充分利用水库蓄水,以大流量下泄过程冲刷河道、塑造河槽,达到为安全度汛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早日实现河道全线通水目标。

官厅水库上游,引黄北干线持续为永定河全线通水“发力”。在结束第一阶段补水任务后,4月10日,引黄北干线生态补水再次启动,计划在96天时间向永定河生态补水1亿立方米。

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样处于备战状态。永定河投资公司加快京津冀晋27个在建项目实施,开展下游北京平原南段、河北廊坊段、天津武清段相关主河槽、阻水点位抢挖疏通,确保河道补水畅通。各工程按照设计标准及大流量、脉冲式通水标准,制定防汛应急预案,部署风险点安全防护,全力应对补水冲击。公司还组建起专业队伍,从物资配备、防汛抢险、河道巡查等多方面,配合沿线各地做好生态补水相关工作。

5月1日上午8时,官厅水库下泄流量加大至60立方米/秒。(官厅水库管理处供图)

5月1日11时15分,官厅水库下游下马岭水电站开机发电放流。作为北京“四站两坝”一员和永定河补水重要节点,该水电站与下苇甸、模式口水电站及珠窝、落坡岭水库刚刚历经“大检”。随着春季大流量补水推进,这里一线工作人员将进入连续50天的高负荷工作状态。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21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了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2017年以来,永定河累计获得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2022年,永定河春秋两季生态补水量将达7.92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2.7亿立方米,永定河将实现全线通水时间不少于3个月,河流生态环境将持续改善、生态功能将进一步提升。(肖芬 祁钰)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