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东西城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 继续严格执行多校划片

2022年04月29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区继续严格执行多校划片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东城区、西城区昨天相继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两区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继续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同时进一步做好入学资格联网审核。

  今年,西城区进一步加大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表所填报内容真实性的审核力度,对依该区户籍入学的适龄儿童做好户籍核验审核,对依该区房产入学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做好平台不动产核验;减轻家长材料审核跑腿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审核再提效。同时,西城区相关部门将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对于弄虚作假、伪造证明证件材料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相应入学资格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东城区也表示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审核,该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联审机制,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严格对过道房、地下室、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

  入学方式上,“多校划片”依然是主基调。西城区今年将加大多校划片力度,继续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政策,凡不符合“六年一学位”要求、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产或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由其法定监护人根据小学新生登记入学通告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提交入学材料;片区内登记入学工作结束后,依据学位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派位入学。

  东城区提出,该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继续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入学,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自2019年起,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两区均明确,严禁各学校私自招生;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学生,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应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在今年的入学工作中,西城区教委将通过网站问答、热线咨询、微信留言等方式为家长答疑解惑。东城区在电话等咨询方式基础上,还开发了“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小程序,家长可预约办理入学相关事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