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注重选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401人获今年首都劳动奖章

2022年04月29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1人获今年首都劳动奖章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共评选首都劳动奖状75个、首都劳动奖章401名(含追授称号2名)、北京市工人先锋号145个。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首都劳动奖评选,坚持面向一线、面向基层原则。在75个首都劳动奖状中,非公有制集体27个,占36%。在常规表彰的399名首都劳动奖章中,产业工人及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48名,占62.2%;科教人员89名,占22.3%;农民工53名,占13.3%;少数民族职工18名,占4.5%;女职工136名,占34%;非公有制企业职工111名,占27.8%。在145个北京市工人先锋号集体中,企业班组75个,占51.7%;非公有制集体47个,占32.4%。

  “今年的首都劳动奖评选,注重选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定向推荐大工匠、技能竞赛优胜选手。”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科技人才43人;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研究领军人物58人;博士33人、硕士93人、本科专科239人;中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8人;中级技能等级及以上技术工人83人;两届北京大工匠获得者15人、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代表队选手14人、其他市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及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33人。

  评选广泛,覆盖各行业、各条战线也是今年首都劳动奖评选的一大特点。据了解,推荐对象中,既有生产制造、科技创新、智慧服务等行业领军企业、领军人物,也有推进城市治理、保障民生方面的单位、职工。同时,注重推荐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疫情防控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注重推荐保安员、护工护理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此外,今年北京市共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名(其中单列表彰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亚军选手4名)、全国工人先锋号30个。(《2022年首都劳动奖状、首都劳动奖章表彰名单》见八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