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交管部门“五一”期间将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2022年04月28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董兆瑞)据北京市交管局消息,今年以来,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查处力度,通过采取“巡定结合、动态拦截、监控抓拍”等执法措施,持续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纠正处罚,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交管部门将组织专门警力,加强应急车道管理,加大查处力度。

众所周知,应急车道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紧急警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专用通道,常被人们称为“生命通道”,除法规规定的“紧急情况”外,社会车辆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但个别司机遇到道路出现车辆排队,马上就钻到应急车道行驶,把“生命通道”当成堵车时的快车道,影响了应急车道的畅通,如遇突发情况,就会延误救援的时间。

“五一”小长假期间,交管部门将在加强交通疏导的同时,将专门组织警力,在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设置执法岗位80余处,加强应急车道管理,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道路的违法监测设备、监控探头等技术手段,抓取记录违法行为,实施非现场处罚。

据了解,交管部门将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9的处罚。

交管部门提示,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应急车道畅通是交通参与者的责任,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希望司机朋友能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占用、使用应急车道,养成文明守法的良好驾驶习惯,让应急车道不仅划在路上,也刻进每一个驾驶员的守法意识中,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