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密云等“天然氧吧”将先行示范实现“双碳”

2022年04月28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密云等“天然氧吧”将先行示范实现“双碳”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日前,一份名为《守护天然氧吧 做双碳先行者》的倡议书正式生效,该倡议旨在推动“天然氧吧”地区成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先行示范,促进天然氧吧经济与“双碳”目标更加紧密结合。目前,全国已有248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其中北京市密云区荣获了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该倡议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共同发出。

  为了实现倡议目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专门成立了“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将准确核算评估“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碳汇能力,摸清生态家底,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合理规划、设计碳中和的最优路径。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峰介绍,“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

  密云是国家生态区、国际最佳休闲宜居名区,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密云山水兼备,生态环境优美,全区森林覆盖率68.5%,林木绿化率75.3%,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连续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中国天然氧吧”这个品牌对于密云发展全域生态旅游、销售绿色生态农产品都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倡议方还设立了“气候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基金”,将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支持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和标准制定,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型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普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