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河西引领城南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8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台河西引领城南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孙颖

  冬奥会上,氢能汽车的应用为绿色交通注入一股“氢能量”。如今这股“氢能量”也在丰台区永定河以西地区茁壮成长——由航天101所新设的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在这里。

  吸引企业的是河西地区40余家科研院所、7万余名高素质人才、1600亿元专项行动投资,以及以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7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高端产业蓬勃发展的丰台河西地区,正在成为引领首都城南发展的新增长极。

  高端装备制造形成产业链

  选择落地丰台河西地区,除了源于航天101所的“基因”外,航天氢能更看好的是丰台河西地区的发展前景和有力政策。

  “丰台区还为我们提供了专属的政策服务包,在人才引进、发展建设、子女上学、保障房等方面提供了贴心服务。”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玉岐说,更让企业踏实的是丰台的服务速度,“比如,我们需要建设科研厂房,半天就过审了!”

  丰台河西地区是中国飞航导弹事业的发源地,也是高端智力资源的聚集区,坐落着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等研究院所,下属各类企事业单位40余家,上千家科技企业脱胎于大院大所,汇聚了专业技术人才7万余人,先后产生了10余位两院院士,千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近年来出台的“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有力促进了河西地区的产业发展。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航天氢能一样纷纷落地河西,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巨大的产业优势。

  数字经济产业园快速崛起

  2021年12月,位于河西地区的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园区规划总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其中数字科技企业群落近70万平方米,还有22万平方米居住空间、33万平方米商业配套。

  产业园揭牌后就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方面的优质企业关注,一季度迁入园区的数字经济企业就有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骑思妙享科技有限公司等,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京融和晟源数字能源有限公司等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这里。

  “看好丰台河西,一是政策给力,二是人才聚集。”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说,在丰台的一系列政策中,除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外,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对人才方面的支持。“比如公租房、子女上学方面的政策,让年轻人更愿意在这里工作生活,也能让我们更好地留住人才。”

  为给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办公空间,丰台区将在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一个14万平方米的“数字驱动的未来高精尖产业社区”,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2025年投产。

  “我们还将搭建数字产业开放平台和特色协同创新体系,助力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全面赋能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发展。”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余佳龙介绍,目前产业园已被纳入市区重点工程计划,这也将加快推动丰台河西地区成为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超1600亿夯实地区发展基础

  为更好地承接高端产业,丰台也在不断地夯实河西地区发展的基础。

  2021年末,丰台区出台了《推动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24类、90项重点任务以及80个重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升、公共服务等6大方面,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

  丰台河西地区预留了大约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其中可用于发展高精尖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生活零售商业和旅游服务产业空间200万平方米。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战略系教授陈劲表示,丰台河西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环境和优质产业空间,是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两大产业基地产业延伸、动能转换以及生活空间的有效补充和全新承载。随着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在产业政策、教育、医疗、交通等资源向河西地区的集聚,河西地区将成为带动北京城市南部地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成为数字经济产业等未来产业发展的沃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