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五一期间鸟巢全面开放 "双奥"主题旅游精品体验线路试运营

2022年04月21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期间鸟巢全面开放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全球首个“双奥开闭幕式场馆”,也书写了奥运遗产的崭新篇章。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获悉,国家体育场(鸟巢)将有序对外开放,昨起开始试运营“双奥”主题旅游精品体验线路,五一期间全面正式营业。游客可以步入主场舞台区,了解仪式背后的“黑科技”,参观贵宾区和观众区,近距离感受双奥文化。

  很多人对不久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精彩画面记忆犹新,随着鸟巢的对外开放,市民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大雪花主火炬、“米兰八分钟”巨型地球、滑板造型颁奖台、开闭幕式焰火燃放装置等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实物。鸟巢依托场馆建筑和文化底蕴,围绕“奥林匹克文化之旅”品牌定位,融合体育文化和旅游文化,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服务设施、优化旅游商业配套、丰富旅游体验内容,着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沉淀和打造独树一帜的“双奥”体验高品质旅游路线。

  新线路贯穿零层金色大厅、主场地、二层贵宾区、五层钢结构观景台、顶美空中走廊等近10处极具特色的观光景点,并对游客首次开放主场地舞台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场馆方特意保留了主舞台、威亚等部分机械装置,搭建了步行通道,游客可以步入主场地中央,近距离感受大雪花主火炬、“米兰八分钟”巨型地球、滑板造型颁奖台、开闭幕式焰火燃放装置等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实物,拍照打卡。现场讲解员将带领观众深入了解四场仪式筹备幕后的“黑科技”和感人故事。贵宾区、观众区、休息室,处处都有冬奥的印迹,比如开闭幕式服装、领导致辞文本、加热座椅、精彩照片等等,游客徘徊在此,很容易想起开闭幕式的难忘瞬间。

  除了悦目娱心的视觉体验,游客还有机会与火遍全球“冰墩墩”“雪容融”互动合影,更能在夜间登临美丽的鸟巢屋顶,俯瞰五光十色的奥林匹克公园全貌和壮观的北京中轴线景观。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鸟巢在运营期间将严格落实北京市相关防疫政策,规划好通行流线,定期做好防疫消毒工作,为游客营造安心、安全的出游环境。游客需在经过体温检测、健康宝和行程码核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参观。

  据了解,试运营阶段场馆每日开放时间为9:00—21:30(9:00开始售票,20:30停止售票,21:30闭馆)。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巢票”,预约购买鸟巢参观门票,了解门票信息、防疫要求等相关内容。

  据介绍,下一步,鸟巢将在大型赛演举办、全民健身体验、旅游休闲服务、智慧化运营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民共享“双奥”成果,续写特大型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的“中国经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延伸

  特色文创相继面世

  视觉盛宴拉开帷幕,味觉之旅不甘其后。自试运营之日起,鸟巢首次面向旅游消费者推出“双奥”系列雪糕。雪糕采用“鸟巢”建筑外观形象,融合奥运元素,独特的钢结构瞬间多了一重甜美的内涵,巧克力、草莓及牛奶三种经典口味可供游客挑选。集美颜、美味属性于一体的“双奥”系列雪糕,还有更令人欣喜的“美意”所在——每根雪糕签底部印有精致的鸟巢标识,顶部位置分别印着不同的鸟巢局部线型图,把三种口味的雪糕签拼在一起,一个完整的鸟巢建筑形象便跃然而出。

  后续,鸟巢旅游纪念、潮玩艺术、文具玩具、配饰饰品等约10余款特色文创新品也将相继面世,并将通过公司电商平台“巢极购”、“鸟巢礼物”淘宝店、线下实体店“鸟巢欢乐购”及自助售卖机进行展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也将同步在鸟巢场馆内进行售卖。

  据介绍,鸟巢通过多年的稳步经营,逐渐建立起涵盖高水平赛事、演出及活动举办,体验式旅游接待,商务文化交流服务的综合发展模式。冬奥会后,场馆商业空间已快速完成恢复,具备商业运营条件,鸟巢商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无形资产的开发和利用将是鸟巢市场化运营的一个重点方向。

  场馆方还表示,鸟巢当前的大型活动主要包括重大活动、商业赛演活动、展览展示、青少年品牌项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项目六大板块。鸟巢“双奥”展、主题灯光音乐秀、鸟巢欢乐冰雪季等项目已基本定档,体育竞技培训及其他文体活动也已在筹备中。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