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共谋融合发展 开创乡村普惠金融和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

2022年乡村普惠金融发展暨信用体系建设论坛在京召开

2022年04月1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15日,2022年乡村普惠金融发展暨信用体系建设论坛在北京市、山西省运城市同时召开。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信用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由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朴道征信有限公司和中农融信(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聚焦乡村普惠金融、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科技赋能的有机联系,共谋融合发展、推动创新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实践方案。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北京金控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银富登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各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张照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分别致辞,并从国家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信用建设促进乡村普惠金融发展等角度,阐释了当前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对各界深化合作,共创乡村普惠金融和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新局面提出了希望。

论坛上,“运城市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并同时发布全国首张“农村资产数字证书”。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农融信(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省运城市农经中心以农村资产数字化为切入点,构建农村信用体系。首创的“农村资产数字证书”,与原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有真实性、唯一性、全面性、安全性、便利性等特点,推动农村资产管理模式数字化转型,助力激活农村资产价值。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光、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中农融信(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丹丹,从我国乡村普惠金融和信用体系建设全局、关键问题等角度作主题发言,并介绍了所在机构的创新实践。

朴道征信、中农融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乡村振兴信用服务平台”。该平台充分落实国家关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精神,结合朴道征信专业的征信服务与中农融信成功的农村金融和信用实践,打造了一套以农村普惠金融为基础应用场景,以农村资产及涉农主体的行为数据为核心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该体系针对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三类客群,基于政府现有数据和农业生产经营领域的动态数据,打造全方位、全数据维度、全场景的信用服务产品。下一阶段,朴道征信和中农融信计划面向全国推广“乡村振兴信用服务平台”,让更多农民和涉农经营主体拥抱信用,助推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国投人力、朴道征信、中农融信联合签署“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借助各自优势,在乡村人才振兴、人才培训、职业信用、劳务输出、人力服务、企业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整合各方全国性的服务资源,为乡村各类劳动群体搭建获取岗位信息的便捷渠道,以信用服务规范提升乡村劳动力市场,创造有利的就业环境,让乡村各类劳动群体获得新机会、新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三方还联合发布“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并将在后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