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区启动"安净"专项整治 商办楼宇开设"剧本杀""轰趴馆"将被严管

2022年04月21日12: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孟竹)日租房、群租房违规出租,轰趴馆、剧本杀噪音扰民……当前,随着一些新兴业态发展而产生的社会治安问题正成为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4月20日,针对辖区商办楼宇领域存在的各类“乱象”,北京市石景山区启动名为“安净”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新兴业态存在的“群租、扰民、涉黄、涉赌”等违法违规行为,还辖区居民一片安全和谐的生活空间。

石景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9月以来,通过石景山区接诉即办、110警情等相关数据分析,发现部分商办类楼宇中的经营业态,存在扰民、群租、涉黄等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一些房屋擅自改变结构,一次性可居住多人,具有群租属性。以紫御长安为例,根据网络平台广告显示,一户可住6至9人。由于房客流动性大、入住时间不定、人员混杂、夜间活动、不守公德等情况,扰民现象频发,影响其他住户正常生活,引发大量投诉举报。还有一些人员或企业与业主签订长租(趸租)合同后,在审批备案手续不全的前提下,以短租房形式对外出租,游离于相关部门监管之外,逃避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同时,失管漏管问题严重,存在“甲预定、乙入住”“只出租、不管理”等现象,到底什么人入住、在房间内干什么,房东、经营者及网络平台、监管部门难以掌握,形成治安盲区,造成风险隐患。

针对这些情况,石景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商办类楼宇领域新兴业态服务管理综合施策,根据“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工作原则,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思路,依托市域社会治理机制,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商办类楼宇专项整治暨“安净”行动,全面摸清商办类楼宇现状,严厉查处新兴业态存在的“日租、群租、涉黄、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解决好市民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本次整治行动中,石景山区将成立专项整治专班及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各部门人员开展综合整治,建立完善楼宇工作台账,及时准确掌握房屋用途等基础情况;通过对商办楼宇领域企业商户集中约谈、综合执法、大数据管理、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建立议事机制等方式,整治一批“群租、黄赌”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一批企业、房主经营行为,推动楼宇内各类“业主”遵守公约、良性互动,从根本上遏制楼宇内部乱象滋生,为推动石景山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