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清明小长假期间客流营收双增 北京文创园区消费活力强劲

2022年04月07日07: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文创园区消费活力强劲

  本报讯(记者 李洋)清明小长假期间,798艺术区实现文化消费收入约5800万元,宏福文创园区实现文化消费收入800余万元,首创·郎园Station实现文化消费收入约300万元,红桥市场线上线下文化产品销售收入55万余元……清明踏青赏花之余,也有不少市民前往文化产业园区,寻觅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享受别具一格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氛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抽样调查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数据显示出其文化消费活力。

  调查显示,798艺术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客流量逾9万人次。“园区众多文化展览项目满足了大众对文化艺术的向往和追求。艺术衍生品及文化周边产品的精细化,也促进文化消费的愿望。” 798艺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仅北京尤伦斯美术馆就依靠展览、艺术衍生品和文化周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500万元。

  首创·郎园Station清明小长假迎来了3万人次客流,略高于去年同期。园区内小杉画廊凭借善于挖掘全球潜力股当代艺术家,并搭配当下主流运营手段,将画廊的知名度及影响力都发挥到了极致,小长假三天就实现销售额45万元。以演艺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繁星戏剧村,小长假三天上演了15场演出,吸引了近3000人次观众,实现销售收入25.5万元,其中话剧《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经典保留剧目,很受观众欢迎。

  “城市核心区和市民居住区附近的文化产业园区不可避免会向文化社区、文化街区转型,这不仅可以提高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也打破了园区物理围墙,推动传统的封闭管理向开放共享转变,形成有特色的文化社区、文化街区。”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说。以位于北化机·爱工厂文化产业园区内的熹阅堂图书馆为例,馆内旋转楼梯的设计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小长假3天吸引了1300人到访。馆内G层图书来自朝阳区图书馆,市民凭“一卡通”读者卡就可以借阅,满足了周边居民需求,方便快捷。喜爱摄影的市民也常常光顾塞隆文化产业园,小长假期间,虽然园区内的企业都放假休息,可这里每天仍平均接待800人次市民参观拍照。

  通过文化赋能,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文化产业园区也正在推动以“物”为核心的传统消费场景转向以“人”为核心的文化消费新场景,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拥有温都水城等文旅资源的宏福文创园,小长假期间吸引50万人次客流。以住宿2日1晚的家庭出游客人为主的消费群体,在园区内3个游乐园消费了45万元,并带动配套酒店实现200万元销售收入。专注于北京青年文化艺术消费的新隆福文化产业园区,虽然在清明小长假并未组织大型活动,但同样吸引了不少青年消费者前来。

  疫情常态化大势之下,文化供给方式也因时而变,文化产业园区也涌现出不少新兴文化消费。人们熟知的红桥市场小长假期间共实现文化销售收入55.7万元,其中线上销售14.6万元,占了三成多。“互联网传播拓宽了市场受众人群,提升红桥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带动了销售额上涨,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5%。”该园区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绝大多数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都在有限的空间里主动调整出15%—20%的面积,配套建设实体书店、图书馆、美术馆、剧院等公共文化空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活力。”刘绍坚介绍,伴随天气转暖,未来的假期中,其文化消费活力将进一步彰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