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昌平今年安排8000万元财政资金促消费提质升级

2022年03月25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董兆瑞)3月24日,北京市商务局召开2022北京消费季新闻通气会。会上,昌平区商务局局长李俊杰介绍,今年,昌平区出台《昌平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若干促进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拿出8000万元的财政资金促进消费融合、提质升级。

李俊杰介绍,《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消费业态融合创新措施,包括支持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发展、支持时尚健康消费融合发展、支持康养休闲消费融合发展、支持数字信息消费融合发展及支持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其中,支持打造包含商旅文体等多业态、多元素的商旅文体融合示范单位,对年度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且增幅达到10%以上的市场主体(当年新增市场主体不受增幅约束),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打造“微度假”目的地,对开展“购物+”“民宿+”“体育+”“亲子+”等“微度假”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时尚健康消费融合发展,对美丽健康消费类国际知名品牌、头部热门品牌、国货美妆品牌等企业总部、子公司等落地昌平,年度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每递增1000万元奖励增加5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农业观光园、采摘园品质提升,最高补贴不超过50万元。

在支持消费供给品质提升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汽车消费品质提升、支持国际品牌首店落地、支持本土品牌首店落地、支持规模以上商业企业持续发展、支持小微商业企业升级规模、支持重点商圈品质优化提升及支持新兴消费业态布局。

其中,支持国际品牌首店落地。对经北京市商务局认定的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北京首店、旗舰店的国际品牌企业(不含港澳台),且店面装修改造(含设备购置及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及前两年租金合计支出超过100万元的,按照不超过项目核定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经区商务局认定的国际一线、二线商业品牌昌平首店、旗舰店,且店面装修改造(含设备购置及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及前两年租金合计支出超过100万元的,按照不超过项目核定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同时,支持本土品牌首店落地,最高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对经区商务局认定的老字号、本土知名品牌昌平首店、旗舰店,最高补贴不超过50万元。

《若干措施》还支持小微商业企业升级规模。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类小微商业企业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上,且于下一年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并实现纳统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支持消费市场活跃繁荣方面,《若干措施》支持夜间经济加快发展、支持首发首秀活动举办及支持市场主体策划举办“促消费”活动。

其中,支持夜间经济加快发展,对策划推出特色夜间消费线路、产品和场景,年度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市场主体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运营主体打造“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对获得市商务局挂牌认定的运营主体,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区商务局挂牌认定的运营主体,给予15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经营主体延长营业时间,对因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的人工成本及水、电、气相关费用给予3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支持首发首秀活动举办,每场活动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市场主体策划举办“促消费”活动单场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李俊杰表示,《若干措施》的制定出台,实现了昌平促进消费政策“零”的突破,是推动昌平加快构建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推进全区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提升消费市场活跃度、繁荣度,加快建成北京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更体现了昌平区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消费的力度和决心。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