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2022年北京市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3月19日开始

2022年03月1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尹星云)据北京市民政局消息,今年北京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19日开始至4月10日结束,总计23天。预计3月26日、27日,4月3、4、5日5天时间为祭扫高峰日。市民群众从3月15日可以正式开始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网上祭奠或现场祭扫预约。

北京市继续施行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种祭扫模式。据悉,在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上设置了“北京市2022年清明网上祭扫服务”专题,并链接到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为群众提供寄语、献花等网上祭奠服务。服务专题3月15日零时上线运行,公众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及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点击“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题,即可通过网络追思先人。

对于不能到现场祭扫且有祭扫需求的群众,提供代为祭扫服务。代为祭扫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先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并登录,点击“殡葬服务预约”进入“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点击“代为祭扫”按钮进行预约,或拨打预约电话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代行祭奠先人。预约代为祭扫后,公墓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对于确需到现场进行祭扫的,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今年将继续严格实行分时预约祭扫。主要采取两种预约模式:通过网络预约,市民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按钮,提前预约祭扫日期和时段;通过电话预约,市民可通过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告预约人基本信息和预约日期和时段。两种预约方式已于3月15日零时开通。值得注意的是,八宝山革命公墓今年首次实行人员车辆双预约机制进行限流。

殡葬机构提醒市民群众,预约人在入门处设立的专用通道进行信息核验后方可入园祭扫,没有预约的原则上不安排祭扫。预约方式、预约电话已于3月15日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和相关媒体予以公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