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精心、热心、暖心 北京东城区永外街道上下同心奋战疫情

2022年03月2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池梦蕊 辛桦)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东城区永外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演着一个个“爱心故事”,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人心。

精心:“把好第一道关,绝不能掉链子”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返京人员登记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入户核酸、集中隔离人员转运对接作为社区防疫第一道关口,信息准确是第一位的。“社区疫情防控是大事,关键时刻我必须扛起责任。书记,交给我吧!”永外街道百荣嘉园社区90后社工李娜主动请缨,主动承担起重任。“您好,我是咱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不是去过这个风险点?”“您好,我是百荣嘉园社区工作人员,请问您是不是刚从上海回京?”……同样的话,李娜每天都要说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不仅如此,她还要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核对信息、做好登记,解答相关政策等工作。

“警觉”的居民把她当成骗子把电话挂断,被不理解的居民破口大骂等情况时有发生,但她从不抱怨,耐心解答,用电话传递着真情。与此同时,为了更快更好地排查中高风险人员情况,李娜给自己配备了电池续航长的笔记本电脑。不分时间、不问场合,她24小时电脑不离身,接到排查数据随时开展工作,和疫情赛跑。     

今年是李娜入职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光阴让性格内向的她从以前不爱说话的小姑娘变成现在见到居民主动嘘寒问暖的“永外铁军”。李娜在社区“实战”中,不仅锤炼了政治觉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也提升了自己为民服务的本领,她最常说的就是“请居民安心,我一定把好‘入口’关!”

热心:“请给我点任务,我们也要发挥作用!”

“我人都来了,你就让我们干点什么吧!”辖区单位中国搜索的职工、东城区人大代表铁绍菁不停地向永外街道百荣嘉园核酸检测点的点长陈龙华央求着。近期,街道每天都要对重点人群做核酸,她上午路过时,看到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引导居民喊的嗓子都嘶哑了,回单位后她心里一直琢磨着:“天这么冷,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思前想后,下午她带着一箱子热乎的咖啡,召集起单位年轻人,“走,跟我去做志愿者!”

就在陈龙华正说“心领着,不用了”时,旁边一工作人员急匆匆跑过来说:“书记,咱儿这儿的物资不够了,得马上去拉点。”“领导您看正好来活了,我们都有电动车,让我们去,保证完成任务!”铁绍菁连忙说。看着点上忙碌的人,陈龙华答应了。就这样,铁绍菁和同事们做起了“闪送员”,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搜索这个团队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幕。

不仅如此,辖区单位北京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青年们也主动请战,穿起蓝马甲,加入到核酸检测服务工作中来。“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您打开健康宝扫码”“48小时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不能检测啊”……就这样,志愿蓝在现场引导居民扫码测温、维护队伍秩序、协助工作人员做起登记。“抗疫不分你我,能帮上忙最重要。”志愿者们笑着说道。

暖心:“这个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阴霾的天让做核酸检测的小广场没有一点阳光,但前来做核酸的人们却带来了一道暖阳。

“这大冷天,你们吃饭了吗?”“大妈,还没有呢!”73岁的刘大妈本想拉着小车去买菜,在听到工作人员否定回答后,当即掏出兜里的买菜钱,说:“我家还有点剩的,今天不用买菜了,孩子你腿脚跑得快,拿钱快去吃饭!”工作人员一边回绝一边感谢。

“我是小区里的‘老人儿’,您这儿有什么需要告知大家的事儿发给我,我微信里有这住的群友好几百人呢!”热心居民刘占荣看到社区里每日忙碌的工作人员,主动跑到社区报告自己的“优势”。

“阿姨,这是今天在幼儿园新学做的小花儿,送给您,您辛苦了!”社区两位四岁的小朋友送来了美丽的“小红花”。

“书记,我给您送人和吃的来了。”辖区单位中京时代集团的董事长黄邦永和同事抱着两箱水果来到社区,“吃的和人都留下,干点力所能及的。这是咱共同的家,我们一起来守护!”

东城区永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人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动,只要大家挽起手,‘我们’就是力量!只要大家万众一心,我们坚信,‘倒春寒’一定可以过去。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