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区已接待1.25万祭扫群众 八宝山革命公墓首次实行人员和车辆双预约

2022年03月24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孟竹 王祝炫)从3月19日开始,北京市石景山区2022年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已全面启动,截至3月22日,区内4个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12500余人,车辆3400余辆。

据了解,石景山区内共有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和福田公墓四处祭扫场所,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为3月19日至4月10日,共23天,其中高峰日为3月26日、27日以及4月3日至5日,共5天。3月19日、20日是今年清明祭扫期间的首个周末,全区4个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8606人,接待社会车辆2104辆。石景山区共出动公安、应急、园林、街道等执勤人员4233人次,各类车辆397台次,全力保障祭扫场所秩序。

在北京全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石景山区以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殡葬服务保障、消防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执法监察等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责任,加强工作力量,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全区4处祭扫场所均按照接待能力的75%进行调控,同时严格执行预约规定,市民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分时段进行现场祭扫,八宝山革命公墓还首次实行人员、车辆双预约方式,以缓解交通拥堵。

同时,石景山区卫生防疫部门也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引导,指导各祭扫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墓园开展卫生防疫工作进行内部环境消杀。各祭扫点均实行单向进出,点内的公共场所、公共卫生间、骨灰堂室等人流较多的区域进行多频次消毒,公共卫生间和露天洗手池也配备了洗手液,方便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工作,石景山区成立区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民政、公安、应急、城管执法、市场监管、交通、消防等部门开展服务工作。其中,石景山区交通部门将在4处祭扫点周边开设临时停车场和临时停车点,方便市民停车,同时在祭扫区内主要交通干线和停车场加派警力进行车辆疏导指挥,及时疏散车辆和人流,维护交通秩序。属地街道也将在祭扫服务高峰日安排城市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值守,加强祭扫点周边的秩序疏导,并对街边烧纸、公共区域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等不文明行为做好劝诫引导。

为了引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石景山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板报、专栏、电子屏、公益短信等方式,倡导以敬献鲜花、家庭追思、网络祭奠、代为祭扫、踏青遥祭等形式进行文明低碳祭扫,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减少人员聚集,通过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祭奠亲人、寄托哀思。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