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体验农耕 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师生同过“春耕节”

2022年03月23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验农耕 播种希望

  同学们进行春耕净手礼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春暖花开、天天开心”“疫情早点结束”“足球比赛都能赢”……春天如约而至,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2022春耕节”昨日启动。该校600余名同学在启动仪式上不仅了解到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还在菜园里种下了春天的希望。

  昨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同学们陆续来到操场。他们自觉地排好队先行进行春耕净手礼,用木勺装满清水并洗净双手,寓意净手净心,去杂存精,专心致志。“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随后,在同学们演唱的《二十四节气歌》中,拉开春耕启动仪式的序幕。

  农作物的生长离不开大自然的馈赠,该校在启动仪式上将农作物的守护者——“火”“土”“水”“风”“光”通过不同方式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通过迎接这些农作物的‘守护者’,就是希望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自然与生命的关系。”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而令同学们最喜欢的莫过于播种环节,同学们将自己收集到的土壤放到小菜园,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共同播种春天的第一粒种子,也种下一份希望。

  启动仪式上,同学们还通过视频中我国大江南北喜迎春耕的热闹场面,了解到了不同地区的春耕习俗。在观看“农耕小讲堂”和参观农具的过程中学习农具知识。学生还在木签上写下自己的农耕心愿并悬挂起来。同学们还品尝了鲜嫩的春菜。“在活动中了解到很多关于农耕的知识,收获很多。我之前只知道种子生长需要水、土和阳光,不知道火和风对于种子生长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该校四年级同学靳嘉琳高兴地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据悉,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去年启动了“一亩地”菜园计划,同学们在135天的时间里全程参与创造并见证了校园“一亩地”菜园的播种和丰收。同学们在农耕中认识自然,学习了动植物的科学知识。“劳动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自然融合教会孩子们以崇敬的方式对待树木、动物、河流、蝴蝶等一切自然的物体,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今年,学校继续与生活紧密联结,创造‘一亩地’的田间生活,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完成科学知识的学习、劳动技能的习得,增强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起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深刻认识。”该校美术兼劳技老师孟彬介绍。据了解,今后每年3月,十一丰台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参与一场“春耕节”。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