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五个一”做好管控区特殊群体服务

2022年03月18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池梦蕊)疫情发生后,管控区里居住的高龄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空巢老人、毕业班学生等面临较大的生活困难及心理压力。和平里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五个一”,特殊时期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制定“一个预案”。迅速启动《和平里街道封闭小区生活必需品、餐食保障工作预案》,街道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与东单菜市场、物美和平里东街店对接,确定负责人,同时将商超的购物微信小程序、APP下载二维码、下载流程视频转发给相应社区,由社区在居民微信群里转发,为每户居民提供线上购物途径。

建立“一本台账”。管控区所在社区,通过主动发现、上门摸排、接听热线等方式,建立了重点人群台账,实行精细管理,分类服务。截至目前,和平里街道封管控区内共有特殊人群300名,其中失独11人,残疾98人,重残35人,失能142人,有透析需求的11人,孕妇1人,其他特殊医疗需求2人。空巢老人、重疾和重残居民,社区进行重点关注,定期联系并配送果蔬、卫生纸等生活用品;针对心脏病患者,街道协调和平里卫生服务站定期为居民配送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确保居民生命安全。

成立“一支志愿者先锋服务队”。为减轻社工工作负担,街道积极动员下沉干部、非公党组织党员、爱心企业职工等,成立了和平里志愿者先锋服务队,帮助居民代开药、买药、分发防疫物资等,协助社区做好管控区外围的服务保障。同时,街道于3月16日在全体机关干部、区下沉干部中又招募了22名志愿者,下派到四个管控区内,与管控区外的志愿者一起,内外协调配合做好管控区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

在每个管控区组建“一个应急组”,全面负责和协调管控区的居民应急需求。收到紧急求助时,应急组及时进行分流。如慢性病人买药、隔离居民缺乏生活品等日常问题,应急组能协调解决的,及时联系管控区外的志愿者采买后,送至防控区站点,由管控区内的志愿者派送到居民手中,当好管控区居民需求的“摆渡人”,实现无接触,确保安全。如遇外出考试、就医等应急组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及时上报街道防控办,协调区教委、区卫健委等部门帮助。

制定“一个流程图”。针对特殊群体中医疗需求突出的问题,为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街道全面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医疗援助工作流程》。管控区内的就医需求,街道协调和平里卫生服务中心,派出家庭医生“一对一”接受居民线上问诊、开药,由志愿者进行取药、送药;需要外出就医的,街道、社区与患者沟通了解病情,上报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待专业部门作出允许外出就医判断后,由街道联系120救护车进行点对点转运。为确保病人及时就医,街道向前一步,提前安排对接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转运时配备1名社工同行,帮助解决突发问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