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永定河开始春季补水 山西册田水库将开闸输水一千万立方米

2022年03月17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开始春季补水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近日,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大同册田水库开启溢洪道闸门,水流奔涌而出。这标志着2022年春季永定河上游册田水库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工作正式开始。根据水利部2022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安排,册田水库今年春季将向永定河集中输水1000万立方米,补水将持续到3月21日。

  3月15日上午10时08分,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大同册田水库开闸,册田水从闸口飞泻,向下游官厅水库奔涌而去。册田水库是实施永定河春季输水的上游水库之一。此次安排册田水库3月15日至3月21日,向永定河生态补水1000万立方米,相应日平均流量20立方米/秒,预计官厅水库可以收水700万立方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永定河是海河流域重要水系之一。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由于持续干旱等原因,使得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自1996年后完全断流,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18年以来,通过引黄河水与永定河本地径流统筹调度,向永定河生态补水超7亿立方米,实现了永定河有水河段长度明显增加,部分干涸的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去年春季,册田水库也曾向官厅水库开闸放水。2021年4月20日至4月30日,册田水库完成本地输水1500万立方米;10月1日至10月21日完成本地输水3500万立方米。此次输水是2022年册田水库首次向官厅水库输水。预计到2025年,通过生态调水和流域综合治理,永定河将形成一条长700余公里、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基本完成治理和修复目标,重现流域水绿岸美的自然山水风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