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首张智慧政务地图亦庄上线

2022年03月16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张智慧政务地图亦庄上线

  本报讯(记者 曹政)近日,北京经开区正式上线北京首张智慧政务地图,企业办事员和老百姓只要打开手机上的地图,就能知道1000多项政务服务在哪办、如何办,让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

  智慧政务综合运用互联网和信息网络技术,以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公众和企业提供高效政务服务。与传统地图相比,北京的第一张智慧政务地图有何不同?

  “政务地图主要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面向经开区辖区内的办事企业或群众,帮助企业或群众通过政务地图准确检索到附近的办事网点、可办事项、自助办事设备等,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办理方式,实现企业群众‘好办事、快办事’。”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楚同军介绍,传统的政务地图只能看到静态的政务服务网点位置信息,而行政审批局“尚亦城”APP上线的政务地图可以对接第三方地图,提供网点导航、查看办事指南、智能推荐办事渠道、在线办理等功能,即使办事网点位置调整也能第一时间进行更新,保证“政务地图”信息的时效性、精准性,使办事企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随需、随行”享受集约、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

  记者登录“尚亦城”APP发现,“政务地图”隶属于APP的特色服务板块。市民打开地图后可以根据网点、事项进行选择。比如,想办理供热单位备案变更,搜索、点开相关事项后,就可以查询办理此项业务的网点,同时可以查询到此项业务的办理材料目录、法定期限、承诺期限、监督电话、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等详细内容。在事项详情中,甚至贴心提醒“大厅在9点到9点半、13点半到14点办理本事项的申请人数较多,建议合理安排办理时间”。

  目前,这份政务地图已经率先实现约60平方公里经开区范围全覆盖,涵盖社保、医疗、教育、公积金等多个领域,汇集1000多个服务事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