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口碑”公司操纵搜索 给钱就能屏蔽负面

2022年03月16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碑”公司操纵搜索 给钱就能屏蔽负面

  消费者想确定某公司口碑是好是坏,经常会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依据搜索结果、用户评价以及一些文章、信息等进行综合判断。殊不知,一些看似可以信赖的信息,实际上是被人暗中操纵的。昨天,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口碑营销公司操纵搜索结果背后的秘密。据晚会曝光内容显示,一些企业的负面信息甚至只要给钱就能被屏蔽。

  英迈思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口碑服务的互联网技术公司,宣称专为企业打造品牌、搜索、口碑的闭环私域流量池。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央视记者,网民在问答、百科、论坛等寻求帮助时,所看到的问题和答案,很多都是由他们这样的口碑公司冒充真实用户“自问自答”做出来的。例如,在一组关于元宇宙概念产品的问答中,其中一个问题涉及元宇宙虚拟地产投资,回答内容称投资虚拟地产正值火热,并称自己在某公司平台投资虚拟地产。“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告诉大家投资这个,是可以赚钱的。”该公司负责人称。

  为了让这些做出来的“自问自答”排在搜索结果前面,一些口碑营销公司甚至不惜雇佣水军。四川刻羽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向央视记者透露,他们公司有一批水军,用的都是素人号。据透露,不仅提问和回答都是由该公司操作的,就连上面的点赞量也都是靠合作的资源或者水军做上去的。

  除了雇佣水军冒充真实用户自问自答误导网民外,口碑营销公司还有一种技术叫做“万词霸屏”。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对上万个海量关键词的设定,让用户无论搜索哪个词时,被推广的公司始终能排在前面。央视记者在上海顶匠公司的系统后台看到,他们为某国际学校做的万词霸屏中,当有家长搜品牌校区、靠谱小学、靠谱校区等词时,这所国际学校都会排在靠前的名次。

  一方面通过“万词霸屏”让消费者只能搜索到口碑营销公司想要展示的内容,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用户发布的批评性报道、投诉等,口碑营销公司也会利用技术手段,直接让网页显示成找不到内容的404页面。英迈思的业务经理特意出示了他们和某企业所签订的舆情净化合同,完成合同后的工作总结显示,英迈思把涉及这家企业拖欠工资等多条负面消息做了404化的处理。“投诉内容本身实际上还是存在,只是我们给它做了404屏蔽掉了。”除了404化处理,对于有些含有负面信息的帖子,英迈思还能直接篡改标题,比如一个标题原本为“你觉得某公司是个什么样的公司”的帖子,就被篡改为“什么样的公司才是好公司”。对于有些负面消息,刻羽云甚至可以直接将其删除得干干净净。

  从冒充真实用户自问自答、左右搜索结果、篡改标题、404化处理,到直接删除,口碑公司的收费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透露,做得比较好一点的得二三十万元。普通消费者哪里会知道,网上一些重要的信息,竟然就这样在一些口碑营销公司的操纵下,被扭曲、被篡改、被消失了。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