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五年内将发展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

2022年03月15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五年内将发展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

  本报讯(记者 孙杰)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打造健康养老产业“主力军”,北京发展养老产业的“旗舰”正式启航。日前,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康养集团”)正式宣告成立,将力争五年内发展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辐射服务3.5万户家庭。

  健康养老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根据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60岁及以上人口为429.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9.6%。

  作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服务民生保障的中坚力量,北京康养集团将聚焦养老主业,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培育集“医、康、养、护”为一体的康养培育、专业管理和资源整合的综合发展平台,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适合北京养老需求的健康养老集团,做强做大养老产业,推动北京市健康养老服务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部署,京能集团牵头组建北京康养集团。北京康养集团将作为全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资产转型养老服务及市属国企涉老业务的整合主体。截至目前,北京市首批6家培疗机构改革资产接收,已全部完成京能集团内部决策程序,并于去年底完成其中5家物业的接管;北戴河地区首批4家培疗机构改革资产接收,1家已完成京能集团内部决策程序,各项资产接收正在稳步推进。市属国企涉老业务整合方面,“颐寿轩”划转北京康养集团方案已履行完京能集团决策程序,北京国资公司诚和敬无偿划转北京康养集团工作已启动,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

  “十四五”时期,北京康养集团将专注康养产业,立足普惠养老、健康养老、医养结合、资产经营四大板块,坚持引资、引智、引战、引制,通过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规模化、多元化和智慧化运营建设,努力成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的领军企业。

  据介绍,普惠养老板块包括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家庭照护);医养结合板块包括养老机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健康养老板块包括老年公寓、旅居养老。根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北京康养集团将力争五年内实现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8000张,居家养老床位7000张。预计到“十四五”末,可辐射服务家庭3.5万户,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