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春候鸟迁徙高峰期来了 过境总量有望超6万只

2022年03月14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春候鸟迁徙高峰期来了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候鸟迁徙高峰期到了,刚刚我们被鸟群包围了!”

12日中午,在官厅水库一带开展候鸟监测巡护工作的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刚帮记者鉴定了几张市民在家中阳台上拍摄的迁徙鸟群照片。李理说,往年迁徙季过境候鸟数量在4.5万到5万只左右,今春有望超6万只。

11日晚间,抵京候鸟的数量和种类开始明显增加。12日清晨4点至6点间,北京降下小雨,空气湿润,体感舒适。天亮以后,降落的鸟群活跃起来,官厅水库一带热闹非凡。

“以前单独听一群鸟的叫声觉得非常悦耳。今天周围到处都是鹤群的叫声、天鹅的叫声、赤麻鸭的叫声、鸿雁的叫声,我们说话的声音都被盖住了,各种鸟叫混在一起,简直太吵了!”李理笑着说,这是甜蜜的烦恼。

中午时分,官厅水库区域发现了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目前回来数量最多的是灰鹤,中午时在我们上空汇集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群,有2000来只。我们监测点附近的灰鹤加起来有4000多只。”李理说。

往年抵京时鸟群都会保持队形,今年飞乱了套,一大群一大群地降落,基本看不到什么队形。以往监测时,队员们还可以分辨出有多少个家庭,今年也分不出来了。“我们手里握着计数器数鸟的数量,计数器都快摁坏了。”按目前的情形,今年掉队的、和家庭走散的候鸟少不了。

不光官厅水库。12日上午,家住南四环大红门桥东北侧彩虹城小区的衣先生,在自家阳台上也拍摄到了成群的候鸟。

今春候鸟为何急火火地大规模进京?李理分析,去年秋天迁徙季,北京气温骤降,导致过境候鸟没有大规模降落,直接南下。这也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有监测记录以来的20多年里,北京第一次没有出现候鸟迁徙高峰期。这让候鸟们快速抵达了南方越冬地,延长了在越冬地调整补给的时间。

“所以我们观测到返回来的候鸟羽翼都很丰满,体态健康,精神状态也非常好,攒足了体力,一口气都飞回来了。”李理说。这两天抵京的候鸟也多了些“闲心”,它们在官厅水库周边一会儿飞这儿看看,一会儿飞那儿看看,好像在考察中转站的边界。体能好所需补给的时间就短,今春的迁徙期预计会提前结束,4月中旬之前就收尾了。

截至目前,抵京的候鸟数量已达3万只。预计到迁徙期结束,总量有望超过6万只。

眼下,北京气温升高,冰层、冻土融化速度加快,水面大了,滩涂多了,给巡护工作造成很大困难。队员们不得不随时准备把陷到泥坑里的巡护车挖出来,同时,水蒸气带来的扰流也增加了监测的难度。

在官厅水库周边,巡护队员发现有人使用无人机拍摄候鸟,这会严重威胁鸟类安全。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此提醒广大拍鸟人,请不要使用无人机,请爱护鸟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