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北京遭遇秋冬季以来最不利的一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

北京:今天下午至夜间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2022年03月11日08: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天下午至夜间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北京出现了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同时,北京也遭遇了秋冬季以来最不利的一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受高压较弱及前期上游污染回流影响,预计空气污染水平下降较为缓慢,下午至夜间,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至2级良。

  北青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本月上旬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自3月7日起,区域空气污染水平有所抬升,8日部分地区出现中重度污染。到了3月10日白天,北京和近周边城市出现中重度空气污染。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北京从3月10日早上8时开始,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城六区及昌平、门头沟等区的PM2.5浓度较高。

  针对本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对污染成因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本次空气污染过程的形成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污染过程期间,气象条件明显不利。区域相对湿度不断升高,9-10日区域出现较大范围的轻雾天气,低压、弱风速、强逆温,形成秋冬季以来最不利的一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同时过程期间的持续高湿度,造成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增强,导致污染物浓度持续升高。其次,区域污染传输汇聚显著,山前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明显较高。污染过程期间,区域以偏东偏南风为主,区域污染物向山前汇聚,由于山前处于静风带,造成污染物滞留。

  此外,3月份区域污染排放仍处于较高水平。春节后,区域复工复产,社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污染排放逐步回升,处于较高水平。加之,3月仍处于北方的采暖期,区域及本市采暖污染排放仍较高,也是本次污染过程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预报情况分析,预计11日下午北京空气质量可改善至2级良;12日凌晨至上午预计京津冀区域有明显降水过程,湿清除条件较好,预计12日北京空气质量2级良。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