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轨道“睡上席梦思” 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近九成采用减震道床

2022年03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董兆瑞)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站至学院桥站区段计划今年底开通试运营,目前进展如何?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消息,截至目前,该区段车站主体结构完成92%,区间主体结构完成95%,并已进入铺轨阶段,预计6月30日前实现“短轨通”,7月30日前实现“长轨通”。

今天上午,记者在学清路站建设工地看到,混凝土搅拌车正在通过两条管道向地下17米深的隧道输送混凝土。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安装项目总工程师王亚周介绍,这些混凝土将用于轨道道床建设。昌平线南延一期采用减震道床比例达87%,是北京轨道建设中采用比例较高的。“减震道床将减轻列车运行过程中传导到地面的震动,减少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对于乘客而言,产生的噪音更小,乘坐更舒适。”他介绍。

据了解,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站至学院桥站全长8.2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5座,分别是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和学院桥站,其中六道口站可与15号线换乘。未来,该线还将继续南延2站,设西土城站和蓟门桥站,可与10号线及在建的12号线换乘。“该线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扩大既有昌平线服务范围,加密中心城区线网,方便上地、学院路等区域居民出行。”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二处四级调研员来军说。

据了解,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从设计到建设都有不少亮点。京投所属轨道公司 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国锋介绍,去年底开通的清河站,设于清河高铁站内,首次实现国铁与城轨同步建设,首次实现了在既有运营的地铁线路上加建新站的建设模式,旅客不出站就可实现国铁和地铁的便捷换乘。此外,学清路站按照“地铁微中心一体化”设计建设,将与西侧的地下空间连通,营造“15分钟生活圈”,实现具有多元城市功能、具备场所感和识别性的城市活力中心。

今年底,北京计划开通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站-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两条段地铁新线,共计22.4公里,届时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805公里。目前北京在建轨道交通达9条线段,共计235.6公里,包括贯穿城市东西向或南北向的3号线一期、12号线、16号线和17号线等城市骨干线路,还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平谷线、改善回天地区交通的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服务CBD区域的加密线28号线等。

小贴士: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短轨通”和“长轨通”啥意思?

“短轨通”指的是一段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全部完成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而要具备跑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