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昌平区

北京昌平:探索“四专四有”模式 打造亮点示范小区

2022年03月09日10:30 | 来源:  
小字号

北京市昌平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制度落实,科学统筹,落实监督机制,现已实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及装修垃圾,全品类全流程分类、投放、运输的规范管理。

霍营街道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在紧密联系指挥部工作基础上,力争不断探索和创新。其中霍家营小区撤销所有桶位,于西、东门外分别建立垃圾分类驿站,形成了“四专四有”垃圾分类模式。“四专”指“专地、专时、专人、专类” 大驿站运行模式,充分发挥驿站交投、宣传、积分兑换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居民自主分类率。

其中,“专类”是设置专门的奖励机制,常住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后,可手持“垃圾分类集章册”到志愿者处通过“霍家营智慧社区APP”后盖章,以相应的时间节点换取奖励。“四有”指“宣传有力、活动有趣、执行有效、工作有序”。还通过制定《居民公约》与“霍家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规范居民行为,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社区氛围。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居民自发编排了快板、歌舞、诗歌,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多名党员、群众志愿者自发投入桶前值守行列,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霍家营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北京市绿色环保公益组织”,霍家营社区获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刘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