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昌平区

北京昌平区打造“京北丽人”等垃圾分类社会治理品牌

2022年03月07日15:21 | 来源: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北京市昌平区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优势,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以“京北丽人”“京北小卫士”“最美家庭”品牌为依托,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昌平区妇联注重线上宣传引导,通过官方公众号、微博向全区家庭发起“垃圾分类‘家’行动”倡议、积极转发市妇联“我分类我承诺”云接力活动、开发线上垃圾分类小游戏等,近165万人次参与其中。疫情期间,开设“疫”起爱家·“垃圾分类‘家’行动”专栏,宣传“垃圾分类”各类知识及典型事迹,展示各镇街妇联开展“垃圾分类”风采微信、微博130条,累计浏览量143314人次。

同时,昌平区妇联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先后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启动“京北丽人”垃圾分类专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征集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开展“最美‘她’力量” 线上宣讲和展播活动;启动“疫”样暑期,花样陪伴——线上亲子互动活动,把“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相关内容融入其中,提高家庭对废旧物品再利用的使用率;启动“守护家园,见‘圾’行事——垃圾分类嘉年华”活动,号召和引领“京北小卫士”们“小手拉大手”,带领广大儿童和家庭积极参与和践行垃圾分类;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和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引领“最美家庭”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家庭经验和家庭力量。

其中,“京北小卫士”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事迹被首都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提名奖”。“首都最美家庭”中十三陵镇杨可欣家庭组建的“可欣志愿者服务队”在垃圾分类、美化家园中的志愿服务事迹较为突出,先后被评为“首都最美家庭”“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

昌平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昌平区各级妇联组织凝聚起巾帼力量,以广泛宣传、品牌建设为重点,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实质成效。(许萌)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