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志愿者赵雅莉:让观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2022年02月27日09: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观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冰雪运动爱好者、兼职辅导员……这些身份集于一身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赵雅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作为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赛事服务主管为观众们提供赛事服务。

  赵雅莉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滑雪、冰壶项目。上大一时,她就开始学习滑雪,“现在我能上高级道了!”赵雅莉骄傲地说,“因为会滑雪,室友们一直想让我教她们滑,就在今年年初,我还带着她们去了滑雪场,当起了教练。”除了滑雪,近年来她对冰壶运动也十分感兴趣,去年她还参加了首都高校冰壶比赛。虽然成绩不够理想,但对冰壶的玩法和比赛规则都掌握得很清楚。因为热爱冰雪运动,赵雅莉报名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志愿者岗位,最终她被分配到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工作。

  “刚一得到去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的通知时,我还有点小失望。”赵雅莉说,“其实,我挺想去竞赛场馆参与服务的。但是到了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后,发现它是延庆赛区的‘迎宾大门’,志愿者大有可为,我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因为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做过志愿者,有着较为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被选为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赛事服务主管,这让我感到责任重大。”

  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位于京礼高速53.5公里处,是通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必经之地,是竞赛场馆的“前哨”与“中转站”。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代表团运动员、随行官员、媒体记者以及观众在抵达延庆赛区场馆之前,都要先经过这里进行安检、测温、证件核验等事宜,之后再换乘专用车辆前往两大场馆。赵雅莉和她所在的志愿团队,主要负责观众的检票验票和证件核验等工作,同时还要引导观众上下车。

  这项工作并不简单,需要志愿者根据比赛时间安排,确定每辆班车的发车时刻,并确保每一场比赛观众上下车均有人引导。由于有的比赛场次结束时间较晚,志愿者也需要工作到很晚,把最后一名观众送上车,他们才能下班。

  由于参加过此前的测试活动,赵雅莉对赛事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很熟悉。针对各岗位志愿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她还专门整理了笔记,并将标准答复方案分发给志愿者,确保他们为观众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作为赛事服务主管,赵雅莉在正式开赛前还特意查看了延庆阪泉综合服务中心的母婴室、轮椅租借处、失物招领等区域,做到心中有数。“尽管我们不希望有观众丢失物品,但必须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用最细致、最贴心的赛事服务,力争让每一名观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赵雅莉说。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