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节能十条”持续引领 助力供暖季能源平稳运行

2022年02月26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池梦蕊)自《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简称“节能十条”)发布以来,北京市逐层细化任务分解,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管理机制和技术手段逐步健全,有效保障了北京市能源安全高效运行。

在冬季供暖用能高峰期间,室内温度设置过高成为供热能源浪费的主要环节,“节能十条”提出,在倡导市民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调节室内供暖温度的同时,将依法开展公共建筑节能执法检查,围绕商务楼宇、宾馆饭店、购物中心、电影院等公共建筑,重点检查冬季室内温度控制情况。

据了解,北京市建筑领域用能约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其中,供暖能耗占建筑全年用能的两成左右(供暖能耗只在供暖季产生,如按供暖季测算,则占比更高),因此,着力提升供暖系统用能效率是保证能源平稳运行的重要内容,而合理设置室内温度是其中主要措施。

为此,北京市针对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

为有效掌握北京市公共建筑温控实际情况,市发展改革委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52家大型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包括12家商场,4家酒店,36栋写字楼、银行、剧场等。经查,共有16栋建筑室内平均温度超过20℃的温控要求,约占抽查建筑数量的31%,商场、酒店问题相对比较突出。

各区接到检查反馈结果后立即行动,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其中,朝阳区发展改革委组织专业技术机构对区内10余家大型商场开展专项检查,逐一进行室温监测记录,并召开大型商场物业管理方工作会,通报检查结果,提出问题整改要求,分享先进经验做法。同时,举一反三,为系统性解决节能减碳面临的突出问题,朝阳区强化多部门融合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节能工作调度会,统筹分析建筑节能、能源结构调整、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数据中心用能管理等重点任务,区内各部门协同推进落实节能十条的工作合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扩大范围,强化整治力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建筑室温检查工作布置会,对北京市2019年度与2020年度均超过电耗限额的56家公共建筑和2020年度超过电耗限额的546家公共建筑开展全面温控检查,并要求各区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供热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