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发布

北京西城将实施"三个一百工程" 2025年将集聚百家重点金融机构

2022年02月25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西城将集聚百家重点金融机构

“十四五”时期,西城区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幅8%、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占全区GDP比重为50%……近日,《西城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西城区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财富管理产业聚集的资产管理高地和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实施重点金融机构集聚不低于100家、高质量上市挂牌达到100家、金融领军人才培养100名的“三个一百工程”。展望2035年,金融街将建设成为金融功能聚集、金融市场开放、营商环境一流、国际影响力彰显的金融中心。

北京证券交易所落户

一批“首单”项目落地

据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介绍,2021年,金融业在西城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和贡献力更加凸显。2021年1-12月,西城区金融业资产、收入、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西城区金融业资产总计达到129.2万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收入合计14082.6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利润总额6664.7亿元,同比增长24.6%。西城区金融业收入、利润占西城区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60.7%和66.1%,占全市金融业的比重分别为42.3%和36.3%。

同时,金融街全年落地一批“首单”项目,吸引优质金融机构加快聚集发展。2021年新引进金融机构60家,新增注册资本金322.16亿元,服务6家公司上市,年度实现上市企业数量是五年来最高水平。目前上市公司绝对数量50家,资产总额近135万亿,市值超13万亿,整体呈现了高质量、高市值特点。在全市梳理的“两区”建设49个突破性、标志性落地项目中,西城区占比27%,2021年新增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银河资产、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金融网关、国能保理等7个标志性项目,排名全市首位。

金科新区核心区开放

发布新版“科创十条”

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袁文在谈到金科新区的发展时表示,2021年,金科新区核心区正式开放,金科广场亮相,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投入使用。“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成功举办了北京金融工作座谈会、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等多项金融科技主题活动,成为北京城市复兴标杆和网红打卡地。”袁文指出,去年,金科新区内的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北广金融科技大厦相继完成改造、开业运营,中糖大厦、融耀新华大厦等多栋楼宇完成升级改造。全年改造面积超10万平方米,为国家级金科新区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据统计,自金科新区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引进新增企业147家,注册资本金1091亿元。截至目前,区域内的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总数已超过200家。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安全全产业链,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在减量发展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对企业重大科技奖项和自建研发平台的奖励由最高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企业制定技术标准支持由最高4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科技孵化机构的支持提高到1000万元等等……同时,西城区还发布了支持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科创十条”政策,实用、简明、易操作,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支持科技创新。袁文介绍,“科创十条”还增加了对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育,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奖励30万元,对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去年,西城区已兑现的自主创新政策资金和拟兑现的“科创十条”政策资金总额将超过1亿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西城区先后发布了“金科十条”“金服十条”“金开十条”等政策,全面支撑了“金科新区”建设。

“金科十条”2.0版

今年将启动制定

近日,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了西城区金融业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其中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十四五”时期,西城区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幅8%、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占全区GDP比重为50%等等。

《规划》强调,要依托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企业主阵地,引领创新发展。“当前,西城区正紧抓北交所设立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一圈一链一集群’,即以北交所为核心优化金融生态圈,完善与北交所发展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聚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符合区域发展的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创新型中小企业集群。”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表示,这些新型企业将落地西城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实现产业链提质增效。西城也会支持基金、保险、理财等投资者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鼓励耐心资本、长期资本投资创新创业企业,构建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生态链。

《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力推进“两区”建设,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金融街低效楼宇转型升级与资源配置更加科学高效。全面建设智慧街区、聚力打造标杆楼宇、有效利用腾退空间、加快完善配套服务。

袁文还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提升金科新区综合品质,打造“新场景、新潮流、新体验”为目标的金科新区文旅、休闲、社交目的地。其中,“老动批”原聚龙市场将转型为新科广场,通过挖掘北展区域文化底蕴,深入研究目标消费客群特色及需求,将首店经济、夜经济作为项目特色,引入人气美食、文化空间、互动体验、科技展厅等业态有机结合,地上、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同时,通过西外文化休闲广场的改造提升,结合周边市民的需要打造城市休闲中心公园。

此外,“金科十条”将启动2.0版本政策制定,精准聚焦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大力支持底层关键技术创新和转化,鼓励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示范,继续深化降低企业全流程运营成本,积极服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监管沙箱出箱及入箱项目落地,更好地服务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全力服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基础设施入驻成方金融科技大厦,与人行联手打造国际金融科技发展新地标。 文/本报记者 解丽

现场

金融街完成首批市场化人才公寓配租

11家驻区机构参与分配 47套房源现场完成配租

本报讯(记者 解丽 通讯员 杜颖 李硕)近日,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服公司”)在金融街i客厅组织召开了金融街核心区优秀人才公寓房源现场配租工作会,现场11家驻区机构参与分配,47套房源当场完成配租。据悉,这是西城区首次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面向金融街机构开展人才公寓配租工作。

配租现场,11家机构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房源抽取顺序,依次抽取相应数量的房源。房源抽取结果现场公布,并由工作人员记录、复核,区发改委、金融街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监督见证。据了解,此次配租房源共47套,位于华嘉人才公寓,一居、两居、三居都有。该公寓地处金融街核心位置,由北京华融基础设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运营。作为市场化人才公寓试点项目,全部房源精装交付、配备家具家电、提供管家式服务,可满足重点机构高端人才的用房需求。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享受房源的11家机构为2020年度西城区企业综合贡献奖获得单位,包括驻区央企、国企、金融机构等。区相关单位依据“金三角”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综合评定,并根据机构享受奖励情况兑现1年至3年的公寓居住权。

“这次将人才公寓项目引入政策‘服务包’,前期进行了多次走访和调研,充分了解机构实际需求。同时也综合考虑了操作规范性及可持续性,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开展好此次配租工作。用‘有温度的服务’为西城引企留企增添获得感。”金服公司副总经理关傲表示。

金服公司总经理于合军指出,金融街建设近三十年,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务中心区,引导就近居住和生活、缩短通勤时间、创新职住对接机制、有效推进职住平衡发展是服务保障核心要素。“华嘉人才公寓配租是为区域金融人才提供住房及配套服务保障工作的新试点,也为后续更加精准化对标金融人才需求,优化服务链条,助力区域金融人才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金融街服务局与金服公司共同形成“政府+企业”的“双管家”服务机制,为驻区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市场化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开发人才公寓、教育发展、健康医疗、文化体验、商旅服务、生态生活等十大类服务产品,形成了一套多元化、可选择、有弹性的综合性支持计划。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