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崇外街道参与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文艺演出 现场展示非遗项目

2022年02月23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池梦蕊)2月22日,按照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演出活动的安排,东城区崇外街道组织安排优秀文艺团队参与此次活动。相声、快板、舞蹈、合唱多样的文化节目,把现场的演员与观众联系在一起,大家一起感受暖阳冬日下的欢乐海洋。

北京冬奥会已顺利闭幕,冬奥广场文化氛围不停歇。东城区崇外街道非遗项目京绣传人于美英在现场为观众显示京绣的针法与技艺,精美的花样新颖秀丽。“京绣又称“宫廷绣”或”宫绣”,是一项传统手工刺绣工艺,绣品主要为富廷围阶、装饰所用。在清代,宫中的造办处曾集合全国各地务多神的优秀刺锈工匠进京,并在宫中特设绣花局,融汇教授绣艺,京绣便得以融合各家锈工技法之所长,兼收并蓄,同时将自身特点发扬光大,形成了图案绣丽、针法灵活、绣工精巧、形像逼真、用料考究、纹样吉祥、宫廷色彩浓郁的风格。京绣针法多样,针工规矩齐整,设色华丽典雅、端庄稳重,除送用纯真丝面料和绣线以外,常加配珍珠、宝石等名贵材料刺绣装饰,或是以黄金白银锤箔,捻成金、银线,大量用于服饰绣品之中。作品呈现”平、光、齐、韵和、顺、细、密"的特点,与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金漆镶嵌、雕漆、宫毯花丝镶嵌并称为“燕京八绝”。

于美英受家庭环境熏陶,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宫廷刺绣手艺,完成大幅作品于氏绣法独具风格。于美英作品题材广泛,有传统的、宗教的、花鸟的、戏剧险谱等,锈艺既秉承了传统,又有自已独到的精美之处。2010年京绣(于美英)入选东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百子祝寿图》被评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麒尉书画》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本次活动带来的京绣冰墩墩吸引小朋友和游客们驻足观看。据崇外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林毅涛副主任介绍,崇外街道以文艺助力,用贴近居民的艺术语言讲出好看、好听、好懂的群众文艺故事,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文化影响力提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