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暖心!中国石油大学志愿者与大山孩子元宵节相聚云端共绘冰墩墩

2022年02月1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哥哥姐姐,我们也想要一个冰墩墩!”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北京延庆冬奥村银装素裹,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冬奥志愿者们还没顾上吃元宵,就忙碌了起来。这一天,他们要兑现给孩子们的承诺——把冰墩墩“送”到孩子们身边。

在延庆冬奥村的收费卡仓储间,罗嘉骊和其他5名志愿者坐在电脑前,打开了他们早已准备好的冰墩墩图片,今天,他们和十五个来自云南南华、四川凉山等大山里的孩子共聚云端,“手把手”教他们画出属于自己的冰墩墩。

志愿者徐驰翀介绍,他们的支教团曾经于2019年和2021年来到云南、四川支教,和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与志愿者们一起云上教学的,还有其他三位中石大学子,他们也是这些孩子的支教老师,虽没在冬奥村里,这次云上相聚也不曾缺席。

这次活动的发起者是志愿者李茂粟,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县的马兰花合唱团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44个乡村少年用天籁之音唱出自己的梦想,我瞬间就想到了我们曾经支教的山区孩子,一个山区与奥运村温暖相见的想法就在我脑中诞生了!”于是,李茂粟联系了在云南省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二年级(2)班支教的中石大学子邵炜涛,由他来组织孩子,在冬奥会比赛期间,中石大志愿者们多次和孩子们“连线”,不仅为孩子们科普冬奥知识,带着他们一起欣赏了中国运动员的夺冠瞬间,董芸菲和曹可滢两名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分享了冬奥志愿服务期间的小故事。

电脑前,李茂粟和赵盛旭利用屏幕共享的方式为孩子们“在线授课”,他们先是一笔一画地勾勒出冰墩墩的轮廓,接着画上耳朵和四肢。在画冰墩墩的面部时,赵盛旭告诉孩子们:“冰墩墩面部最炫酷的地方就是这个彩色圆环。彩色圆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俯视图,咱们可以采用奥运五环的颜色来画。”

参与“一起云支教”活动的中石大学子张静文和张可莹虽然不在冬奥村,也教孩子们制作起了小花灯,并在线上和孩子们玩起了猜灯谜游戏。“和北京的孩子不一样,他们的学校里可能没有仿真冰场,也没机会参与雪上技能培训,但我们仍然希望尽己所能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冬奥。”李茂粟说,希望他们未来有更多机会拥抱冰雪世界,也希望奥运会的精神能时刻鼓舞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里不惧困难,成为更好的自己。(黄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