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昨天早高峰路网指数达今年峰值 交通预警发挥“削峰”作用

2022年02月22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预警发挥“削峰”作用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叠加周一机动车尾号4、9限行,早高峰全市路面交通压力迅速攀升。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数据显示,全路网交通指数峰值8.21,达到“严重拥堵”级别,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全路网交通指数的峰值。

  昨天一早,记者在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看到,6时45分的路面压力已经达到上周一7时30分的水平,早高峰提前45分钟到来。7时30分,各环路南向北方向,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通快速、京承高速、莲石路、阜石路、朝阳北路等通勤主要通道进城方向均出现了拥堵。7时45分,全路网交通指数8.0,达到“严重拥堵”级别,车辆平均时速21.7公里。从交通指数监测图看,不到8时,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区以及四环内道路全部进入“严重拥堵”状态。德胜门、西直门、广安门、东四十条等学校集中区域也出现拥堵。8时30分开始逐渐回落。9时,城市路网交通压力明显缓解,交通指数降至7.72“中度拥堵”级别,路网车流量减少,拥堵缓解。核心城区,三环、四环、五环路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

  上周五开始,市交通委连发拥堵预警,预计周一北京将迎近5年来交通压力形势最为严峻的开学日。除了周一常态拥堵、开学这两大主要致堵原因之外,还叠加了尾号4、9限行、冬奥专用道仍在使用中、外国代表团离境高峰等因素。“今天路网指数能够实现与去年同期开学日持平,就说明我们的研判预警成功发挥了‘削峰’作用,感谢市民积极响应错峰、绿色出行的号召,感谢媒体滚动发布的交通播报。”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主任徐海辉介绍。

  随着节后复工复产,通勤通学进入常态,本周早晚高峰交通运行压力仍将持续,建议广大市民继续优先选择错峰出行、绿色出行,合理规划出行方式。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