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怀柔:2022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超万亩 预计4月开工

2022年02月2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2022年怀柔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总任务10119.82亩,涉及11个镇乡和怀柔科学城,目前已完成立项批复及设计招标,预计4月开工。

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项目包括:城区小微绿地建设工程项目45.21亩,涉及科学城、庙城镇;平原重点区域造林项目5054.84亩,涉及怀柔、九渡河等7个镇;浅山区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5019.77亩,涉及喇叭沟门、长哨营等4个镇乡。项目计划3月底完成全部前期手续办理和土地流转,6月底完成绿化栽植主体任务。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怀柔区围绕“一廊、两区、三带”,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以推进森林城市、生态修复建设为重点,以市郊铁路怀密线、通密线沿线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今年项目实施后,累计增绿将达6.21万亩,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

“在功能上,我们充分统筹疏解整治拆迁腾退还绿,因地制宜设置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设施,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生态休闲空间。”该负责人说。

“在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的同时,我们还兼顾了生物多样性。近年来,相继有白鹡鸰、文须雀、黑翅长脚鹬等‘贵客’登门栖息。”该负责人介绍,这要得益于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怀柔区充分考虑野生动物需求,在树种选择、植物搭配和植物生境营造上兼顾“乡土、长寿、抗逆、食源和美观”原则。在有条件的林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悬挂人工鸟巢、堆建本杰士堆、修建小微湿地,为鸟类、昆虫、刺猬、野兔等小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水源及栖息地。

据悉,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去年6月公布的2020年全市园林绿化资源情况中,怀柔区森林面积164242.2公顷,森林覆盖率77.38%,林木绿化率85.02%,均位列全市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9.5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86.91%。(范晓琦 赵川迪)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