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冰立方”交出精彩答卷 未来将打造国际领先的冰壶赛场

2022年02月22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月20日中午,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项目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结束,英国队以10:3击败日本队夺得金牌。至此,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三块金牌全部产生。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圆满落下帷幕,“冰立方”将立即进入场馆转换周期,为即将到来的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做好准备。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冰立方”是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冰壶混合双人、男子和女子3个小项的比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冰立方”是奥运场馆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定会在冬奥赛后留下更加宝贵的奥运遗产。

据了解,冰壶项目是北京冬奥会场次最多、赛程最长的比赛项目,从2022年2月2日持续至2月20日,每天三个单元,最多12场比赛,运行时长达18小时。冬奥会期间,“冰立方”累计为30支竞赛队伍组织了147个场次的比赛,累计服务观众10000余人次观赛,做到了竞赛组织平稳有序、基础设施运行良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服务保障温暖贴心,圆满实现了冬奥会赛事的安全顺利和场馆运行的平稳有序。作为“冰立方”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组建了强有力的冬奥服务保障队伍,完成场馆制冰、设备设施和系统调试等工作,积极配合场馆运行团队做好基础设施、电力保障、废物清理、形象景观、媒体运行等工作,确保提供高水平赛时服务保障。

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的成功举办,也让世界对“冰立方”更加期待。2月18日,北京国资公司与世界壶联、中国冰壶协会在国家游泳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未来共同推动中国冰壶运动发展和冬奥遗产利用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协议,世界壶联将与中国冰壶协会、北京国资公司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设立“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举办国际冰壶赛事及系列冰壶培训等,共同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北京国资公司将把北京冬奥会激发的冰雪运动热情,转化成推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力量,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冰壶赛场,塑造冰壶比赛顶级殿堂的崭新形象,引进高端冰壶国际赛事,培育形成中国冬季体育赛事的知名品牌,为冰壶运动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普及青少年冰壶运动。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

冬奥会之后,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在原有体育赛事、旅游休闲、群众健身、文化体验、展览展示等多业态综合发展运营模式基础上,将实现“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之间自由切换,既能保留“水立方”本色承接水上赛演项目,又平添了“冰立方”魅力,成为世界上唯一可同时举办夏季、冬季赛事项目的场馆。

北京国资公司还利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空间投资建设“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为后续冬奥遗产的持续利用奠定了深厚扎实的基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整体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一块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一块标准冰壶场地及配套服务设施组成,预计未来每年可接待冰上运动爱好者超10万人次,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载体,更好地服务“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龚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