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12个比赛日13次刷新冬奥会纪录 "冰丝带"赛后打造多功能冰雪运动中心

2022年02月21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丝带”赛后将打造多功能冰雪运动中心

  本报讯(记者 孙杰)2月19日,随着速度滑冰男子、女子集体出发决赛的结束,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圆满完成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的全部服务保障。在12个比赛日里,速滑运动健儿在“冰丝带”13次刷新纪录,中国队也取得出色成绩,让“最快的冰”实至名归。

  后冬奥时代,“冰丝带”将打造成为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满足群众参与冰上运动的需求,努力成为中国冰雪的亮丽名片。

  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的设计灵感就来自速滑运动。22条盘旋飞舞的“丝带”,宛若速滑运动员高速滑行时冰刀留下的痕迹。冬奥会期间,中外运动员对“冰丝带”的场馆设计和冰面质量赞不绝口。意大利选手和随队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场馆非常漂亮、很震撼。荷兰速度滑冰运动员伍斯特表示:“这里绝对是世界上最美的场馆之一”。

  男子速度滑冰500米冠军高亭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冰丝带’的冰非常好,不破纪录都拿不了冠军。”在本届冬奥会中打破女子速度滑冰3000米和5000米奥运纪录、并获得女子集体出发决赛冠军的荷兰选手伊蕾妮·斯豪滕则用“完美”一词来评价“冰丝带”的冰面。北京冬奥会期间,“冰丝带”共进行14个小项的比赛,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66名运动员参赛,13次刷新奥运会纪录,其中1次打破世界纪录。至此,北京冬奥会追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产生10项奥运会纪录),并列成为史上诞生速度滑冰奥运会纪录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一场场精彩的冬奥赛事,离不开相关各方专业、高效的服务保障。作为国家速滑馆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从全集团抽调人员充实到场馆运行团队各业务领域中,确保提供高水平赛时服务保障。

  自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开赛以来,众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为“冰丝带”点赞,期待赛后能够到场馆亲身体验。北京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在场馆设计建造之初,就已统筹考虑了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

  场馆内,国家速滑馆约1.2万平方米的内场可以全部制冰覆盖,冰面采用分区制冷方式,做到对每一块冰面单独控温,整个场馆可实现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各类群众性冰上运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参与不同冰上运动的需求。在“冰丝带”园区,将形成“一湖一场一赛道”的冬奥文化集群,同样可用于举办国际冬季运动赛事和群众冰雪运动。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