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香玉:37年初心未改 坚持不懈推广戏曲艺术

2022年02月1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尹星云)2022年央视元宵晚会上,一群英姿飒爽的“小花木兰”让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国少年的文化自信,她们来自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是一所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由我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担任校长。

小香玉不仅在戏曲表演上获得了各种奖项,在艺术教育、戏曲传承、慈善事业等方面也默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85年,小香玉第一次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并凭借这次表演而逐渐被人们熟知。虽然后来她已经在广大观众中知名度很高,但是,如何把来自河南的豫剧唱响全国,让更多人一同传承和弘扬,成为她思考的新问题。

1994年至2000年,小香玉创办了全免费招收山里娃和孤儿的“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该校为全国各地的山区孩子免费学习艺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并于2000年获得了中国希望工程贡献奖。在此期间,小香玉始终践行“讲台与舞台相结合”的理念,带着她的学生12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在她的艺术教育生涯中,培养出众多学生,也真正做到了把豫剧唱响全国。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再优秀再经典的艺术文化,如果没有人的传承与挖掘,终将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真正的艺术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学点特长、陶冶情操。艺术教育小到关乎个人素质与修养,大到关乎国家繁荣和民族昌盛。”小香玉介绍说,在多年的从艺生涯中,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艺术交流中,她深刻体会到,越是发达国家,国民的艺术素养越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也愈高。我国的国民素质状况尚参差不齐,这让她下定决心,从乡村艺术教育入手,为提升国民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1年至今,小香玉为了给山区的孩子提供学习艺术的机会,推出全免费培养农民工子女艺术教育的“小香玉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计划”,让农民工子女可以有更多选择的可能。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成立后,远郊区农村校的孩子们通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培养,不仅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完美呈现儿童版的豫剧《花木兰》,还前往多个国家进行海外学习交流。很多孩子也通过这些年的艺术学习,顺利考入了他们梦想中的大学,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奶奶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何把戏曲中的‘仁、义、礼、智、信’等根植到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多登上国家乃至世界的顶级舞台,把中国戏曲唱响全世界。但我更希望的是,我的学生们通过艺术学习,不仅有这样的高光时刻,还能够把戏曲中的美德、美学、美育更好地运用到学习与生活中。”小香玉说。

作为豫剧传人,小香玉37年来始终初心不改,坚持不懈推广戏曲艺术。除了学校日常的管理和演出之外,她专门为那些更喜欢传统剧目的受众录制了豫剧专辑《相知香玉》,选录了《花木兰》《拷红》《大祭桩》《白蛇传》4个剧目的13个唱段。同时,她还录制了以念白形式推出的戏曲音乐专辑《豫语芬芳》。此外,小香玉与她往届优秀的毕业生们创编了“小香玉戏曲健身操”,并于去年分别走进北京市平谷区赵各庄村和北京服装学院。不少村民和学子热情参与,深深感受到戏曲艺术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和改变。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