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延庆:50余项重点项目支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体系

推进奥运场馆转型发展 打造赛后利用国际典范

2022年02月18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尹星云)树立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今年1月30日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给延庆“后冬奥”时期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好了发展路线。2月11日,北京延庆区组织召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实施推进会,先行谋划建设大局。

如今,海陀山上冬奥赛事精彩无限,海陀山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50余个重点项目为延庆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于延庆而言至关重要。”延庆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延庆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也是推动奥运场馆综合利用和低碳运行,拓展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功能,提高赛后利用综合效益,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推进后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延庆赛区的每座冬奥场馆都已经有了赛后发展的清晰蓝图。奥林匹克园区将作为体育遗产持续发挥作用,建设以滑雪为主,兼具山地运动、户外运动、康养度假、娱乐休闲功能的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赛后将以最快速度对外开放,预计今年“五一”盛大开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在保留未来举办国际高水平高山滑雪比赛和满足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前提下,适度改造为高山滑雪训练基地、滑雪学校等,建立多维度滑雪训练、教学体系;大众雪场将建设雪道、缆车设备及配套用房,形成与冬奥核心区相补充的延展功能区,为滑雪爱好者和青少年冰雪体验提供场地支持,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力量;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继续作为比赛场地,用于承接和举办各类高级别相关赛事,同时为国家队提供专业的训练场地。据了解,高山滑雪世界杯等赛事承办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冬奥会后,这些世界顶级赛事将有望在“雪飞燕”“雪游龙”举办。

与场馆相映生辉的,是延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多年发展奠定的全域旅游良好根基。在日前发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北京延庆海陀成为12个被认定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区域之一,并位列榜单首位。

“十四五”时期,延庆将合理布局户外运动项目,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冬奥赛区周边景区将进行4A级升级改造,对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松山、玉渡山(山戎博物馆、应梦寺、野山峡)、古崖居、龙庆峡、世葡园等景区景点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未来几年,这些景区将陆续达到4A级标准;景区景点和宾馆住宿场所之间将建立便捷高效的接驳系统,提供优良的交通服务保障;冬奥村和辉煌云栖谷将被打造成“冬奥住宿集群”,建设具有民俗文化体验区和特色精品民宿的世界级全域旅游冰雪小镇。

冬奥会的激情仍在持续升温,在做好赛事运行保障工作的同时,延庆已经谋划布局“后冬奥”转型发展全新篇章,用行动诠释“延庆是属于未来的”。冬奥遗产更将放眼未来,成为持续展示延庆冰雪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冬奥东风正劲,“后冬奥”大有可为,延庆将积极发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三核引领”中重要一核作用,不断探索赛后场馆利用新方式,不断创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逐项分解《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重点任务,打通冬奥、世园和长城三张金名片,围绕海陀山谷、世园公园、长城和百年京张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按照三大区域组团式谋划,项目式推进,进行系统布局,让延庆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