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冬奥供水服务保障队:月巡管线四万余公里守护“安全线”

李博
2022年02月1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服务保障冬奥供水满一个月,154名专业骨干组成15支供水服务保障队,每日巡视管线、排查隐患,坚守在备勤驻点。1月15日至今,市自来水集团累计开展巡视7724人次,巡视管线41422公里,巡查井盖56102座次,采集数据处43418次。

保障队员巡视供水管线设备。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图

人工巡查+电子监测为管线上“双保险”

第一分队负责冬奥核心区周边供水保障,他们清晨上岗,首先清点巡视设备,检查车辆安全,消杀公共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完成后,队长范力杰、副队长刁立东召集12名保障队员迅速集结。

“今天我们分成两组进行漏失监测数据采集和涉奥场所周边管线巡视,早高峰时段大家路上注意安全,发现问题随时联系……”范力杰逐一布置任务。

上午9时,保障队员兵分两路,按照既定路线赶往监测点位,同时进行巡视管线和采集数据。其中一组由吴运贞驾驶工程抢险车开赴点位,队员们下车后各司其职,苏昊准确找到设备井位置,安东梁麻利地掀起井盖查看设备,苏悰紧盯笔记本屏幕抄录噪音等级数据,他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运行正常”,队员们合上井盖,赶往下一个地点。

人工巡查和电子设备监测为供水管线安全运行上了“双保险”。在42公里供水管线保障范围内,第一分队布设了400多个管网漏失监测仪,定时自动记录声波信号,当保障队员携带接收设备到达附近位置,便可采集数据,判断管线运行情况。

平均每一百米,苏悰的笔记本屏幕上就会接收一次数据。一路上,他时刻关注屏幕上的报警信号,“漏失监测仪显示噪音等级数值过大,说明管线运行可能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报警,这时必须立即报告队长,并配合集团客服中心及属地维修所一同排查漏水隐患。”苏悰说。

为颁奖广场卫生间应急补水

自1月15日正式进驻,巡视管线和采集数据成为保障队员每天的必修课。管线巡视每天至少三次,平均一次耗时2个小时。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承担起冬奥供水服务保障任务。

在冬奥会开幕式环节,国家体育场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场馆周边供水安全不容有失。

中午12点,保障队员完成数据采集和第一次管线巡视,回到驻地。各组依次汇报巡视情况,范力杰安排布置第二次管线巡视任务。

吃过午饭短暂休整后,一组人员出发巡视管线,另一组由范力杰、刁立东带队,驾驶两辆应急供水车奔赴国家体育场,为颁奖典礼封闭区域临时卫生间应急补水。

与颁奖广场运行团队对接后,保障队员按照规定路线到达闭环外指定位置,他们拉动60米长水龙带,一端扣合水车出水口,另一端由运行团队工作人员连接到临时卫生间蓄水箱,打开开关,自来水缓缓注入蓄水箱。待9处临时卫生间水箱全部补满,保障队员才撤离。在冬奥供水服务保障期间,这项工作每天都在进行。

尽全力完成闭幕式保障任务

下午4点多,范力杰组织召开每日例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北辰西路南边有个井盖冻上了,真难开!”“试试先敲几下井边,再用钩子拉。”对当天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冬奥会闭幕式即将举行,作为保障冬奥核心区供水安全的主力军,第一分队丝毫不敢放松。夜幕降临,一组人员出发进行第三次管线巡视。

范力杰和刁立东提前商量闭幕式应急值守的具体分工安排,“我们做好了准备,会尽全力完成这项光荣任务。”范力杰说。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