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追梦冬奥 什刹海小伙儿家门口办“奥运收藏展”

2022年02月1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鲍聪颖 李硕)盲盒款、运动项目款、太空款……2月17日,什刹海小伙儿张文全带着他的奥运藏品和可爱的“墩墩们”来到了什刹海党群服务中心,以展示张文全奥运收藏品为主要内容的“炽擎冰雪·追梦冬奥”主题展于当日正式开展。

收藏品从位于什刹海的家中转移到什刹海党群服务中心的展厅内,用张文全的话说就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告诉记者:“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找到我,问能否把我的这些奥运藏品拿出来办个展览,我立刻就答应了。因为我的家就在什刹海,我非常愿意跟街坊四邻们一起分享奥运故事,普及奥运知识,义不容辞。”

展览现场,张文全逐一给大家讲解展示:“我最喜欢的是这个航空员款的冰墩墩,我觉得它的设计很有未来感,不仅象征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蒸蒸日上,还符合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

记者了解到,张文全的奥运收藏之路始于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除了冬奥“顶流” 冰墩墩,张文全为此次展览带来了其他藏品近百余件,既有历届冬奥会吉祥物,也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微笑徽章,还有奥运场馆的景观模型,更有传递过奥运圣火的原版火炬。

这些展品以不同的侧面和视角记录了张文全认识奥运、盼望奥运、经历奥运的故事。“这里好多展品都能让我回忆起2008年做奥运志愿者时的故事……”张文全讲述着每一件藏品特有的故事,这也让藏品不再是冷冰冰地放置在展柜里,而是在展厅内“活”起来。

此时此刻,冬奥健儿们正在赛场上用拼搏的汗水挥洒青春,张文全笑称自己也有拼搏的目标:“希望有一天,我能办一个真正的奥运博物馆,把中国的奥运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像我一样爱上奥运会,爱上奥林匹克精神。”

此次活动由什刹海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举办,除了奥运藏品展,现场还进行了居民手工制作体验活动。包括冬奥运动剪纸、冬奥主题的水彩画等等,现场体验活动进一步向大众传播冬奥文化,点燃了辖区居民参与冬奥的热情。

什刹海街道工委副书记李继鹏表示,什刹海可以说是老北京的一张“冰雪名片”,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什刹海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上主题文化活动,此次展览将持续到北京冬奥会闭幕。期间将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居民分批参观,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冬奥氛围。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