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进入冬残奥会转换期 “鸟巢”五大无障碍流线准备就绪

2022年02月18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鸟巢”五大无障碍流线准备就绪

  国家体育场内的观众无障碍座席设置了轮椅挡台确保安全。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任珊)平缓的轮椅坡道、宽敞的无障碍卫生间、显眼的引导标识……北京即将进入冬残奥会转换期,记者昨天探访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以下简称“鸟巢”)获悉,鸟巢为各客户群打造了能用、管用、好用的无障碍运行流线,已经能满足冬残奥会无障碍运行需要。

  “鸟巢是2008年夏奥会重要遗产场馆,这次又承担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4场开闭幕式,涉及客户群流线多、运行环节复杂。”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无障碍协调处处长兼国家体育场无障碍经理彭四田介绍,这些客户群涉及五大类,包括运动员、观众、媒体、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演职人员。

  比如运动员流线,开闭幕式当天,冬残奥运动员从无障碍车下来就会享受到有温度的服务。工作人员准备了25个临时坡道,会提前放在落客区,从三个冬残奥村抵达后,运动员们顺利下车,并经引导标识进入鸟巢附场,简单休息后再进入场内。另外,客户群途经的4个主要出入口,在转换期内都会铺设无障碍坡道,坡道比例为1∶14至1∶20,完全满足运行需求。

  在观众流线上,记者注意到,无障碍摆渡车的上落客点旁边,就有一处全新灰色塑胶坡道架设在减速带上。虽然这是一条上坡路,但即便轮椅人士也可轻松通行。开闭幕式当天,无障碍检票口也会对外开放,保证这条流线的顺畅。

  完成安检进来,一处清晰的引导标识会将观众直接指引到无障碍座席或无障碍卫生间。此次,为了全面提升场馆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鸟巢对场馆内部101个无障碍卫生间及8个厕位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

  改造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卫生间里的墙壁做了圆角处理不易磕碰;洗手台四周增加了扶手;马桶周边的L形扶手改造成了长方形,方便轮椅人士起坐;低位紧急呼叫按钮也是新增的;还有高低两个挂钩,满足不同残疾人群需求。此外,儿童马桶垫圈、儿童垫脚凳、可调节高度的多功能置物台等也是改造中添置的,既安全又十分人性化。

  除了专门的无障碍卫生间,普通卫生间里也划设了无障碍厕位。“我们把两个厕位改成一个,留出了1.5米的轮椅回转空间,低位按钮、扶手也一应俱全。”彭四田介绍。就连小小的开关门按钮都体现了无障碍的细心设计——考虑到手指关节不便的观众需要,工作人员把通常使用的旋转式开关改成了拨动式。

  在观众座席,144个无障碍座席显眼易见,前方均设置了10厘米高的挡台确保安全,并且按1∶1设置陪同座席。另外,考虑到冬季观赛的特殊性,场馆内还新增了挡风墙,为观赛人员遮风挡寒。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后,冬残奥会的转换期工作即将开始。“无障碍重在细节优化,虽然一些设备设施已经就位,但我们会在转换期间对现有的坡道进行整改优化,更新无障碍引导标识,加强应急预案完善。”彭四田直言,北京夏奥会为城市留下了宝贵的奥运遗产,极大促进了城市无障碍环境水平的提升,这次也一样,希望场馆内外的无障碍良好环境为主办城市留下可持续的宝贵遗产。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