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国家体育场即将切换闭幕式模式 场馆运行团队“两点一线”守护“鸟巢”

2022年02月12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完美上演,国家体育场“鸟巢”交出一份场馆运行保障“零事故”的高质量答卷。来不及休息,场馆运行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场保障当中。

根据央视报道,今天开始,“鸟巢”就要进入冬奥会闭幕式布置和彩排工作。“接下来的冬奥会闭幕式,我们肯定还要延续高强度工作状态,确保万无一失。”北京国资公司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设施主管刘旭和他的50名同事,在经过2月6日半天的短暂休整后,已早早开始为冬奥会闭幕式保障做准备。

尽管身体有些疲惫,但团队工作热情依然高涨。“冬奥会举世瞩目,能参与到开闭幕式保障,大伙儿都由衷地感到自豪和幸运!”刘旭说。

作为“鸟巢”闭环区域永久设施的“大管家”,他们每天打交道的对象,就是看台座椅、电梯、卫生间、饮水机等平常设施。保障工作看似简单,却关系到所有现场嘉宾、运动员、观众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最直观印象。如何让所有出席开闭幕式的人员在寒夜中感到温馨?保障团队费了不少巧思。

在“鸟巢”看台区后方的疏散通道处,特意增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防风围挡,确保寒风不倒灌进场。“鸟巢”是为夏奥而建,直饮水机只为观众提供凉水,为了让大家喝上一口“热乎的”,“鸟巢”改造时增设了上百台55摄氏度的温水直饮水机。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开闭幕式座席区都实行“坐一隔一”,有效拉开人员间距。同时,闭环内区域和闭环外区域之间设置了防护栏杆等物理间隔,并张贴大量标识来提醒观众。

“开幕式举行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刘旭说,他和团队成员虽然守护在“鸟巢”,却完全顾不上欣赏精彩的演出,因为偌大的场馆需要他们马不停蹄地仔细巡查,一直到仪式圆满结束,大家才会松一口气。

2020年4月,“鸟巢”封闭启动37项改造工程,刘旭一直参与其中。他对场内设施状况可以说是了然于胸,但每天不在场馆里转上一大圈儿,心里就不踏实。

从进入闭环到冬残奥会闭幕,前前后后一共85天时间。场馆运行团队的成员每天以从酒店到场馆“两点一线”的节奏投入保障,平常的日子是早7时到晚7时,遇上排练就根据排练需要全程保障,永远是场馆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咱们家门口办冬奥,苦点累点不算啥,一定要向全世界呈现最完美的‘鸟巢’。”刘旭说,这也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