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去年臭氧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2年02月1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据北京市怀柔区消息,2021年,怀柔区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实现全面达标。其中,臭氧年均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不仅是臭氧年均浓度,怀柔区其他指标完成情况也位居全市前列。去年,怀柔区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二;PM10、SO2、NO2、CO年均浓度排名全市第一;优良天数294天,优良率80.5%,排名全市第三;重污染天5天,与2020年同期持平。

“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重要生态屏障,怀柔区始终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牢牢把握科学城建设主线、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良好成绩得益于我们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及我们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怀柔区始终对生态环境建设常抓不懈,坚持最先部署、最严计划、最细措施、最强保障。除每年制定工作要点、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分解任务,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的同时,还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考核、督查巡查、驻场分析、现场督办机制,持续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用功发力,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与此同时,怀柔区持续攻坚治理,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开展“0.1微克”行动,推进30天空气质量提升、扬尘污染专项督查、60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专项行动,首创扬尘综合指数排名机制,在排名后6位属地召开现场会,督促落实整改。同时落实“周会商、周通报、周调度”机制,组建重点区域管理专班,实行突出问题“双曝光”制度。完成了平原9个镇乡“一对一”精细化管控分析报告;对印刷、汽修等139家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一厂一策”评估、治理。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实现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100%;坚持科技赋能,利用量子点光谱传感监测设备,搭建高密度水环境监测网络。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强化建设用地准入关口,督促用途变更、用地性质变化等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辖区内危废固废企业开展检查590家次。

此外,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怀柔区编制了“十四五”碳中和规划,推进碳减排清单制定,摸清“家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在此基础上,怀柔区不断丰富“两山”理论内涵,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区域生态品质。2020年60余只白天鹅来怀过冬,5只“怀柔籍”黑天鹅在怀河出生。怀柔区分布北京水毛茛、黑鳍鳈对水质要求高的水生生物;在怀沙怀九河也分布有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中华多刺鱼;在神堂峪附近发现了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优良指示物种两种蜻蜓目昆虫,白扇蟌和黑色蟌。(万妍)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