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市东城区将建设“文艺工作者之家”

2022年02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池梦蕊)2月10日,北京市东城区举办文化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发布《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文艺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就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未来,东城区将建设集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旨在建设综合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志愿服务、学术交流、展览展示、会议培训等八大功能的文化空间,切实改善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环境,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园地和交流场所,增强文化吸引力和凝聚力,打造东城创作潜能发源地和艺术聚集地,建设传承和弘扬东城文化的重要窗口、聚集优秀文艺人才的重要场所、孵化和展示文艺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东城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主任务”、唱响“主旋律”、织密“服务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东城风采,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文化东城”建设、对口扶贫协作、京津冀文艺协同发展等中心工作,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开展主题文艺演出、展览展示、交流培训、采风创作活动,用独特的文艺表现形式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用精品力作讲好“东城故事”。

“文艺工作者之家”的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八个方面,即面向各艺术门类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举办系列培训和研修班;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跟上时代步伐的精品力作;广泛动员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投身志愿服务;定期邀请京内外文联组织及艺术院团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专业学者开展座谈、评论等文艺交流;常态化开展展览展示、艺术排演、文艺作品鉴赏讲座等;吸引更多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和个人;开展系列知识产权普法、培训和调研活动,成立东城区文艺家维权机构;有效解决文艺家协会在场所、人员、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调动各文艺家协会工作热情。

建立“文艺工作者之家”,凸显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反映了文联组织广泛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加快推进核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文联组织筑牢思想阵地、夯实基层阵地、用好网络阵地,打造优秀文艺事业展示基地,强化文艺创作、培育文艺领军人才、吸引青年文艺人才、建强文艺志愿队伍、促进文艺成果全民共享提供了充分保障。

接下来,东城区将继续坚持“为文艺创作服务、为文艺家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文艺事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打造优秀文艺作品孵化地,提升东城文艺知名度美誉度,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之家”的联系、服务和凝聚功能,推进文艺事业再启新征程,为加速“崇文争先”,做好“六字文章”,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文艺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