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加速“崇文争先” 北京市东城区发布系列文化政策

2022年02月11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大戏看北京。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池梦蕊)虎年新春伊始,东城区第一时间研究文化建设工作,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召开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审议了《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东城区推进“会馆有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导则》《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文艺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实施方案》四个文件。2月10日上午,东城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系列文化政策。

当前,在首都“四个中心”整体城市战略定位下,文化建设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分量更重、责任更大。近年来,东城区一以贯之做好文化建设,深度链接各方资源,聚合各方力量,不断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东城区出台《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明晰“一轴、两区、五带、五城”的文化格局,“书香之城”“戏剧之城”“博物馆之城”“非遗之城”“中医药文化之城”成为东城文化建设的有机整体。本次推出“戏剧之城”“会馆有戏”“文艺工作者之家”以及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导则等最新政策,再次聚焦东城文化优势资源,全面筑牢“五城”发展根基,不断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文化景观”。

会馆有戏。

此次发布的《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首创“5+4+3”促进体系,围绕建设中国戏剧创新中心、国际戏剧展示中心、多元戏剧消费中心、京味戏剧体验中心总目标,布局创作、演出、交流、展示、消费五大平台;《东城区推进“会馆有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一馆一策”工作要求,创新辖区会馆旧址活化利用新模式,发挥会馆旧址地域连接、文化联接、价值链接功能,打造东城区特色文化品牌,形成国际知名的演艺片区,提出历史文化精华展示地、先进文化潮流引领地、创意文化产业示范地、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地四个愿景;《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文艺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等“主任务”,织密“服务网”,唱响“主旋律”,为创作更多的东城文艺“高峰”之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创新政策出台,既要打响“会馆有戏”品牌,塑造深入人心的文化新符号,又要擦亮“大戏东望”品牌,推动文化开花又结果;既要为文艺创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又要提供专项基金为文艺创作繁荣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东城区文艺工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一系列创新举措掷地有声,成为贯彻“崇文争先”理念的最新表达,为做好文化文明“敬”字文章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东城区把文化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立足“一主三副”(以内容创作生产领域为主导,以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传播渠道3个领域为辅助支撑)产业格局,培育良好发展生态,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6.9亿元,同比增长11.1%,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521家,累计实现收入1027.5亿元,同比增长16.2%,收入总量保持全市前列。东城区持续发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四块国家级牌子的叠加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对内融合、以科技赋能、以金融加速、以消费带动;推动跨行业融合,通过“文化+体育”“文化+中医药”“文化+旅游”等行业间功能互补和链条延伸,实现文化产业对外跨界;推动跨平台融合,以“文化+互联网”重塑文化产业空间,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东城区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积极孵化文化产业集聚的“文巷”,高水平建设特色文化园区产业集群。当前,东城区积极利用老旧厂房等疏解腾退空间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扩大“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发展模式。全区共有文化产业园区42处,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1500家。首创非遗咏园、大磨坊文创园、新隆福文创园、南阳共享际、城市空间1921文化产业园、雪莲亮点文创园等一批老旧厂房疏解腾退空间改造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成为文化产业“百花园”。《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导则》46条,从发展规划、设施建设、智慧设施、人才服务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9个重点领域进行标准量化,提出了园区高质量发展应具备的条件、应履行的责任等规范性要求,明确了硬件条件好、管理队伍精、服务能力优、智慧水平高、创新活力强等发展导向,为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